公交车扶手“高高在上”,矮个子想“牵手”却够不着

2019-11-08 17:40 作者:赖美弘 来源:奥一网 编辑:陈雷
设计师是高个子星人吗?

近日,市民安女士向奥一网(微信公众号:oeeeend)反映,深圳339路公交车扶手高度设计过高,身高较矮的乘客根本无法够到,人多没座位的时候她们很难在公交车上找到支撑点,易导致乘客摔倒,安全隐患极大。

安女士向奥一网介绍,因为339路公交车的前门位置站立的吊环扶手高度接近1米8,高于中部区域15厘米至20厘米,所以几乎没有乘客站立在前门附近,乘客通常堆挤在前门两侧的竖杆扶手处,后面的乘客想要上车都上不去。

安女士表示,她自己个子只有1米55,每次搭乘这趟公交车时也座无空席,尤其在人流量多的情况下,由于垂直扶杆数量不足,她根本抓不住垂直扶杆,而位于前门的吊环扶手又因高度问题也无缘“牵手”,平时只能靠扎马步平衡身体,但是司机一个刹车就摔倒扑向别人怀里了。

奥一网从市民提供的图片看到,这辆公交车吊环连接处较松动,在刹车时人容易往前冲,也容易打中身材较高的乘客。

实地体验

公交车扶手对 “矮个子星人”不友好

据了解,339路公交车是由坂田开往科苑北的双向公交车,由于车辆站数多,在早晚高峰期间,乘客上下车频繁,人流量更是多到不行。

针对市民提出的部分公交车扶手太高,个子比较矮的乘客很难够到的问题,奥一网乘坐339路公交车体验,发现车上扶手分为垂直扶杆、座位靠椅扶手和吊环扶手三种类型,座位靠椅扶手通常位于每个座位靠窗的一侧,高度一般是乘客坐着的头顶位置,一般人都可以越过坐着的乘客头顶抓扶;垂直扶杆分散在车身的前方、中间跟后方,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站立在垂直扶杆旁,但人流量多的时候,垂直扶杆很快就被乘客占满;吊环扶手的高度有1米8左右,奥一君身高1米65,尝试抓住吊环扶手,发现自己虽然能抓住,但是整个胳膊都要用力往上抬,站了10分钟手臂就感觉有点累。

奥一网观察到,搭乘这辆车的学生和多数女士都需要垫着脚才能够到吊环扶手。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抓着车内的竖杆或是座位靠椅扶手支撑身体。

市民建议

能否“人性化”设计扶手?

奥一网采访了身高1米6左右的女乘客,她表示扶手太高,抓不到,就算抓住了也很吃力。“要想够得着还得垫高脚尖像猴子一样挂着。”该名女乘客幽默地告诉奥一网。

“相关部门应附带使用说明,此产品只供身高1米7以上人士使用。”不少人向奥一网吐槽,公交车扶手设计太不合理。

市民敖先生称,339路公交车的扶手高度设置的确挺高的,对于矮个子乘客来说,他们很难够得到吊环扶手,人多的话有些连可以碰的地方都没有,有可能还会摔跤。所以如果公交车上多设置一些低矮的吊环扶手,可以方便个子不高的乘客找到支撑点。

身高1米8的陈先生认为,公交车扶手如果设置过低,摇晃的吊环很容易打到个子高的乘客头部,建议个子矮的乘客选取竖杆扶手,或者车窗旁边设计较低的抓杆。

有市民建议,可否“人性化”设计一个可以伸缩的公交扶手?然后在公交车里的扶杆上装有控制扶手绳长短的调节开关,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控制。或者设立多条竖向扶杆,增加车内乘客支撑的位置。

交通运输局

已通过严格审核出厂

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统计,全国成年人(20-59 岁)男女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13厘米、158.388厘米。相对1.8米高的扶手,按照上述平均身高,女士扶着有点吃力。

近日,奥一网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获悉,339线现配备42台车,其中比亚迪纯电动28台,前门与中间的拉手是统一高度,为1.68米,因此不存在高度不同的现象。而339路公交车有14台为金龙-XMQ6119AG4燃油车,前门拉手高度为1.87米,中间拉手高度为1.75米,存在高度不同的现象。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解释,前门扶手高是因为两边座位高于中间座位的高度,但扶手高度设计是根据大部分人群的身高,通过严格安全审核出厂的。由于所有拉手都是原厂自带,若企业改装加长会存在一定的加固方面的安全隐患,因此暂无法考虑改装这一设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