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平时在外上厕所,这些隐患你有注意到吗?

2019-11-14 10:34 作者:陈雷 来源:奥一网 编辑:张毓琪
打分超严格!

小厕所,大民生,不知不觉,“宝安厕评行动”已经到了第六期,在前几期里,我们带领大家去检查了社康、教育、商超等行业公厕,了解了满分公厕长啥样,也发现了很多公厕问题,那么问题来了——

检查了这么多期行业公厕,我们的市政公厕到底如何呢?别急,答案来了。

厕所无小事,您身边的公共厕所环境如何?“宝安厕评行动”来揭晓!11月13日上午,“宝安厕评行动”第六期走进了市政公厕。本期行动对三间市政公厕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打分,行动通过奥一网全程直播。

No.1

大宝路公厕

行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新安街道的大宝路公厕,这是一间被绿植“包围”的公厕。

厕评行动小组到达时,现场有保洁员正在进行清扫。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娟娟介绍——

按照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工作要求,每间公厕至少要有一个保洁员进行专人管理,且市政公厕保洁员均需着统一服装。

公厕门口张贴了星级公厕服务监督牌。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娟娟称,这间公厕属于市政公厕,近两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正在大力推进星级公厕创建工作,市政公厕均会进行评星。

据了解,这间公厕属于四星级公厕。

公厕设有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扶手、搁物板、洗手台等设施齐全,但面镜缺失,杂物随意堆放在婴儿护理台下方,影响市民使用体验感,且婴儿护理台有积灰。

女厕部分厕位厕盆有积垢,部分厕门损坏。男厕洗手台积水较多,小便斗有积垢,部分厕位厕盆脏污。

男女厕环境,男厕外放置了绿植

男女厕光线较明亮,通风较好,厕位内均设有扶手,体现了人文关怀,同时厕位充足,作为市政公厕能够满足市民的使用需求。但均存在洗手台水龙头款式不一、儿童洗手台不规范设置(按要求儿童洗手盆外沿到水龙头出水口距离应小于25cm)、厕内地面摆放熏香、公厕设施因年代久远陈旧等问题。

男女厕洗手台水龙头的款式不一样

且儿童洗手台距离水龙头较远

市人大代表陈代表对公厕外观较满意,她表示,两个公厕整体明亮干净,如厕舒适感比较好。缺点在于公厕天花板过高,女厕损坏的灯具无法及时维修,另外公厕也没有专门的清洁工具间,保洁员的清洁工具都摆在公厕外面,希望这间公厕下一步的硬件设施要跟上。

市人大代表陈代表

最终,这间厕所的得分为85分。

No.2

流塘公园公厕

行动第二站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流塘公园公厕。公厕位于公园一个山坡下方,没有明显指示牌。

公厕门口有地面吹风机,保持了地面的干燥。男女厕之间的第三洗手间设备齐全,但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娟娟介绍,按照标准第三洗手间的门应为外向打开,方便残障人士使用,但这间洗手间厕门为内向打开。

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设备齐全

女厕厕位较干净,内部带盖垃圾桶、纸巾、搁物板等设施齐全。男厕分设了儿童小便斗、成人小便斗,部分小便斗带有扶手,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公共洗手台也设有儿童洗手池。

女厕的左边设有母婴室,母婴室内设置了婴儿护理台及洗手池。现场市民分享了自己的使用体验,市民称自己每天都会来公园,母婴室的环境设施给自己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母婴室没有凳子,这对于妈妈们来说可能不太方便。

现场市民分享了母婴室的使用体验感

西乡街道市政中心工作人员称,公厕每天会专派两个人进行日常管理,眼前这间公厕是新改造完成的,目前整个西乡正在进行公厕改造升级,力争在年底完成一批,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如厕环境。

西乡街道市政中心工作人员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88分。

No.3

龙珠公厕

行动第三站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龙珠公厕。

公厕门口的无障碍通道

公厕的女厕在无障碍洗手间门口设有无障碍通道,但通道较陡,厕位内空间小,实用性并不强。

女厕洗手台积水,天花板部分“掉皮”,部分厕位内及洗手台旁的墙体均出现不同程度上的损坏。厕位厕门损坏,百叶窗有积灰,同时厕位内的搁物板向下倾斜,无法使用。

女厕环境

男厕地面出现“补丁”,地面砖有破损,新填补的地面砖材质不一,白色瓷砖容易打滑、脏污。男厕内入口处惊现井盖,据保洁人员称,井盖下面是化粪池。公厕年代久远,化粪池设计之初就存在。

男厕环境

男厕通风系统损坏,目前只有一台风扇在工作,且风扇有积灰。同时天花板有脱落,钢筋裸露,市民来往存在安全隐患。

现场执法人员称,公厕地面、洗手台、面镜等比较干净整洁,化粪池按照规定是不能设置在公厕内部的,一般化粪池会设置在公厕外面,需重新改建。

现场执法人员

市民代表马女士称自己比较满意第二间公厕,第二间公厕是唯一设有母婴室的公厕,具有人文关怀。第一间公厕因为年代久远,整体设施比较老旧,尤其在儿童洗手台这一块设置并不合理。第三间公厕则整体光线比较暗。

市民代表马女士

市人大代表陈代表称,今天检查的第一间公厕,除了没有工具间外,其他都较为满意。陈代表对第二间公厕观感较好,她表示,第二间公厕人文关怀做的特别好,女厕有两间可供妈妈们进行婴儿护理的厕间,唯一的小遗憾在于母婴室没有凳子。

市人大代表陈代表

第三间公厕的体验感则较差,陈代表称,公厕的墙体、地面、无障碍卫生间等硬件设施都是不符合标准的,人文关怀也没有做到位,尤其是女厕的无障碍洗手间,实用性并不强,公厕要尽量避免这些“摆设性设施”。

公厕负责人孙先生称,这间公厕因为年代久远,所以部分设施陈旧,针对出现的问题,后续也会向上级进行反映,立即整改。

公厕负责人孙先生

西乡执法队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执法人员称,公厕存在公厕标志模糊、工具间杂物随意堆放等问题,将会要求公厕进行限期整改。

执法队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单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是76分。

“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

本期“宝安厕评行动”,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周三查厕所”行动对辖区内34间市政、公园厕所进行了检查并打分,形成“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第六期。

其中,本次检查的三间公厕得分均在90分以下,龙珠公厕以76分进入黑榜。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娟娟称,今天检查的三间公厕均为市政公厕,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市政公厕的评分及管理更加严格。这三间公厕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清洁人员的培训不到位,后续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会督促各街道对这些市政公厕进行整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