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芳华二十”再出发

2019-11-18 08:57 作者:郭悦 来源:南方+ 编辑:蒋伟岸
专家学者畅谈20年积淀与创新

深圳读书月在创立20年之际,一份给这个城市的礼物《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诞生。全书24万字,共收录40篇文章,50多幅老照片,图文并茂地回顾了20年读书月的温暖故事和温馨历程。11月15日,随着该书的正式发布,深圳读书月20年座谈会在深圳书城举行。

“读书月20年再出发,我们正在做读书月新十年的发展规划,从2020年开始,各位的金玉良言是我们再出发的动力。”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介绍这次座谈会的意义。

经过20年积累,读书月已然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平台,一个典范。下一步怎么走出去?《晶报》总编辑胡洪侠认为,要让读书月带着深圳去更广的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让读书月一方面推广深圳,推广深圳的全民阅读,一方面呼吸新鲜空气,吸收其他热爱读书的城市阅读的好办法、好活动、好经验,给已经在深圳本土长了20年、长成‘小伙子’的读书月一点新鲜空气、新鲜血液、新鲜营养。”

深圳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建议:“如果要夯实基础,最重要的一点是,读书月逐渐从读书人的群落向不读书人的群落辐射。”胡野秋认为,未来读书月应该更多地下沉,要关注社区,关注深圳相对偏远的地方,比如大鹏、坪山等区域,把深圳的非读书人改造成读书人。“深圳是一座拥有2000多万人的城市,就算还有500万人没读书,我们的读书月还有努力的空间。只有这些人都读书了,深圳读书的基石才会更大,金字塔会很坚实。”

“深圳读书数量已经做得很好,下一步应该关心读什么书。”中央文史馆馆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葛剑雄说,读好书能够塑造人的观念和信仰,“在这方面,可以通过读书活动提升全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