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考核未通过,实习律师将市、省两级律协告上法庭

2019-11-18 14:07 作者:程昆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伟岸
背后有什么原因?

近日,就职于广东省宏泰律师事务所的实习律师张文鹏因申请律师执业面试考核未通过,将深圳市律师协会及广东省律师协会诉至法院。深圳市律师协会是由深圳市全体律师组成的社会团体法人,常被比作律师的“娘家人”,此次被从业人员起诉,让该案在律师圈内引发热议。公开信息显示,盐田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案件,进度为正在审理。

WechatIMG28.jpeg

张文鹏告诉记者,他于2018年7月30日取得实习证,在广东宏泰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2019年8月15日参加深圳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实习人员面试考核,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实习期延长6个月。

对于这个考核结果,张文鹏认为违反法定程序,不具有实体上的科学性与公正性,也没有对应的事实理由依据,因此向广东省律协申请复核,要求撤销深圳律协作出的考核结果决定书。

据张文鹏出具的广东省律师协会复核文件显示,省律协复核结果认定深圳律协考核决定书对事实认定清楚、适用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因此维持深圳律协作出的考核决定。

复核文件中还指出,张文鹏提交的实务训练考核材料不规范,存在调解书由实习人员单独签名,判决书上实习人员为律师身份的情形,从考核情况看,其职业道德和素养方面未达实习考核要求。此外,张文鹏在执业纪律方面也存在未达到考核要求的行为,其在没有指导律师的陪同下单独出庭进行调解,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在律师事务所举办诉讼文书的宣判仪式,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对复核结果不能接受,张文鹏将深圳市律师协会及广东省律师协会诉至盐田区人民法院,诉求确认两级律协对其考核结果决定书无效。在行政起诉书中,张文鹏对上述问题也作出一一回应:首先,判决书中出现其身份为律师的情况,张文鹏表示是法院失误所导致;其次,调解并非当庭调解,张文鹏表示自己只是将当事人带到仲裁委签字确认;而所谓的宣判仪式,则是给众多原告宣读判决书,分析判据书。

就此事,南都记者联系深圳市律协采访,但未获回复。根据《律师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律师协会负责履行“组织管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实习活动,对实习人员进行考核”的职责。深圳市律师协会实习人员工作委员会于2009年5月起启动了对实习期满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实习面试考核工作。面试考核内容有个人展示环节、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环节、律师实务环节、沟通协调和应变能力环节等。根据近5次实习人员面试考核结果公示显示,通过率约为85.8%。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