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来了!深圳首份媒体智库城市更新调研报告发布

2019-12-02 21:32 作者:王鹏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城市更新十年大数据

12月2日下午,“更新十年、双区筑梦”2019年十一届中国地产年会在深举行,在会上,深圳首份由媒体智库以第三方视角调研、分析、撰写而成的《深圳十年城市更新“体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力图还原当下深圳城市更新进程中参与各方最真实的诉求,宏观把脉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的机遇与挑战。

WechatIMG21.jpeg

南都记者 胡可 摄

《报告》由南都城市更新课题组在会上发布,内容包含“城市更新十年大数据、”“城市更新民意大测评”、“体检:城市更新典型项目调研”、“药方:城市更新如何提质增速”四个主题。

《报告》指出,深圳城市更新历经十年目前正呈现出计划数量与拆除规模整体放缓,移交率与容积率提升、龙岗宝安最具活力、城市更新项目拆迁平均耗时5年四个特点。南都城市更新课题组根据《报告》分析,“其实,这些特点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深圳城市更新越发以公共利益为核心诉求,部分项目也导致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浪费”。

WechatIMG452.jpeg

看点:

千份问卷民意大测评

主体囊括业主、租户、市民等多方

在城市更新的各方中,市民、业主、租户和开发企业对城市更新有着怎样的认识?他们对深圳城市更新有哪些建议?“为了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询问了超过2千个人的意见”,南都城市更新课题组介绍到,《报告》的样本主体覆盖多个行政区,7个城中村以及13个老旧小区,而样本的人群,不仅有一般市民,也有租户、城中村、旧住宅权属人等。《报告》就更新项目进度、拆赔标准、“双百”政策等一系列敏感问题进行了舆论测评。

例如在时下热点话题“如何看待“双百”政策这一要求?”,有六成的受访民众认为“双百”签约要求太高,4成多民众则认为“个别未签约业主漫天要价”,南都城市更新课题组认为,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老旧小区的社会生态与城中村社会生态差异。

最后,《报告》在反映出的问题解决上也从政府、开发商角度列出一系列解决方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