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可以自定义的“游乐场”来了,创意由你定

2019-12-09 09:51 作者:谢湘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公开征集

750x563_5dec854d4980b.jpg

750x563_5dec854e0fbda.jpg

12月7日,2019 OCT-LOFT创意节在深圳华侨城开幕。南都记者 谢湘南 摄

无论是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力,或是利用大数据获取更大商业价值,技术的实现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生活、娱乐、社交、工作的方式,科技的发展依旧方兴未艾,许多想象变为现实,技术的未来和人类生活将以什么样的关系存在? 12月7日,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2019 OCT-LOFT创意节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开幕,此次创意节由奇异的果担任策划团队,丁博作为策展人,展览以“欢乐宫殿”为题,内容聚焦于我们当下的技术生活及其与社会、身份、地方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强调人们作为“提问者”的角色,以期激发与话题相关的各种讨论。

国内外17件艺术作品亮相,5件新作属首次展出

“欢乐宫殿——2019 OCT-LOFT创意节”共分为主展览、无定游乐场以及提问集三个板块。历时半年的筹划,主展览部分共邀请16组国内外艺术家,展出包括交互装置、影像、声音、摄影等不同媒介的17件艺术作品,其中包括5件全新创作与4件新版作品。17件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艺术家们各自一直在思考、实践着的创作与研究,回应并拓展了展览所提出的问题,并邀请观众一同反思并回应我们当下的技术生活。

在为期三个月的展览期间,创意节也将为观众呈现一系列公共活动,共同交流有关技术的种种思考与实践。

艺术家林亭君和TEIHAKU于开幕前组织了一场实验性修行工作坊——“未来道:碎形”,带领学员透过模仿3C产品的肢体语言和特征,加深我们对这些智能技术产物的理解。开幕当日,艺术家引导此次工作坊学员,以“3C形意拳”的形式进行现场表演,并与艺术家张欣此次在「欢乐宫殿」展出的声音装置作品形成一种能量对话。

12月8日,艺术家组合马可·布埃蒂克福与洛特·梅里特·埃芬格尔还将于展场内组织题为《我们如何面对适应技术所带来的情感伤痕,以及我们为何对此如此迷恋?》的分享与研讨会,通过分享他们个人的实践经验,带领听众重新认识身边普遍存在的种种因为使用技术产品而产生的情感伤痕。

此后还将有声音艺术家徐程的讲座《从实验室到鬼畜,VOCALOID文化简史》、参展艺术家里亚尔·里扎尔迪的讲座《口袋里的锡》、艺术家Vytas Jankauskas的工作坊《敏感的矢量:面部追踪和情绪识别》等更多公共项目陆续发布,以讲座、工作坊、剧场表演多种表现形式与公众见面。

可以自定义的“游乐场”,公开征集入驻展现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意节还有一个亮点项目,同时也是受到“欢乐宫殿”概念的启发,展场内设置了“无定游乐场”——它是一个可以不断改变的即兴空间。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接受来自不同领域实践者的申请,入选者可以多种形式重新定义空间的使用方式,它可以是游戏的、表演的、工作的、全参与的互动空间。

主办方鼓励一切对技术及其未来的提问与回应,关注你如何定义自己与技术的关系,又可以怎样与别人分享你的实践与经验,并借此将创作者、参与者、空间、活动内容全部链接起来。在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2月29日为期近三个月的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陆续发布“无定游乐场”的相关活动,公众可以留意并亲身参与其中,获得各种各样的体验乐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