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最强对手爱立信被爆在华行贿数千万美元

2019-12-09 20:03 作者:叶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资助差旅等费用

12月7日,瑞典电信设备巨头爱立信爆出行贿丑闻。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文件显示,爱立信承认,该公司近17年来在包括中国的5个国家存在行贿行为,金额数千万美元,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目前已与美国检方达成和解,向后者交付超过10亿美元的和解金。对比该公司近年财报,这笔罚金相当于爱立信单季营收的五分之一,是其最近一年运营利润的8倍,也是公司自有现金流的两倍。

爱立信1.png

该文件显示,爱立信子公司爱立信埃及有限公司承认,自2000年至2016年,其通过第三方向他国政府(包括中国、越南,科威特、吉布提、印度尼西亚)官员行贿,并伪造账簿,以此保持业务增长。其中印度尼西亚、吉布提、越南和科威特分别为4500万美元、210万美元、480万美元和45万美元。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爱立信子公司向几家代理商、顾问和服务提供商支付了数千万美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资助中国的差旅费用账户,用于支付礼物、旅行和娱乐费用,从而获取中国国有客户的业务。

此外,2013年至2016年期间,该公司根据从未履行过服务的虚假合同向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支付了约3150万美元。目的是使爱立信在中国的子公司能够继续使用爱立信的政策和程序,并在中国向第三方代理商付款。

纽约南区的检察官杰弗里·S·伯曼表示,爱立信通过大笔资金,贿赂,礼物和贪污,以“金钱说话”为指导原则开展电信业务,如今的认罪与高额罚金告诉参与者,不能以这种方式开展业务。

事实上,美方对爱立信的调查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对爱立信展开调查,爱立信方面也于2018年5月辞退50名员工。

最终,爱立信和美国检方以和解方式结束这项调查,为此爱立信将支付9.79亿美元的和解金,外加8150万美元税务,罚款总计10.605亿美元。美国检方认为由于爱立信配合调查并加强内部控制,所以总的罚款额比适用的罚款额底部降低了15%。

同日爱立信官网亦刊发声明,证实该公司将支付罚金,并称支付行为将在12月完成。这意味着爱立信四季度的现金流可能受到影响,但该公司称表示影响可控。

爱立信2.png

南都记者注意到,爱立信公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时,便宣布计提120亿瑞典克朗(约合12.3亿美元)的准备金,以应对美方的调查。

此前爱立信CEO曾表示,“尽管我们面临严厉的财务制裁,但这对于我们公司在这些问题上与美国当局结盟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按照美国法律,若爱立信美国检方起诉定罪,将面临“吊销执照”等严厉制裁。

5G全球竞争正如火如荼,华为、诺基亚、爱立信是5G领域的三大领先者,特别是爱立信,曾是全球通信行业的霸主,华为在5G领域后来者居上,如今二者是该领域互相最大的竞争对手。此前,华为遭到美国制裁时,多家外媒表示,华为被限对于爱立信和诺基亚而言是个机会。

资料显示,爱立信官网资料显示,爱立信已经与运营商签订了78项商业协议/合同。不过,爱立信第三季度财报并不乐观,净亏损达7.11亿美元,网络设备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仅为9%。

反观华为,虽然仍遭制裁,但其在全球范围内所斩获的5G商用合同数量已经达到65个,5G基站出货量也突破40万。从财务上来看,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531亿,远超巨额亏损的爱立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