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人急需手术家人却失联 怎么办!

2019-12-11 09:19 作者:吴灵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子女赡养和养老保障体系都要完善

深圳一医院门口发现59岁伤病老人,医护人员好心收留,检查发现老人糖尿病足严重急需手术。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医护人员多日尝试联系老人家人,却始终没有回音。据老人自己所述,家人已经“不管他”。医护人员万般无奈,只能求助社会力量。但社会筹款只能解燃眉之急,要真正解决类似问题,子女的赡养和更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才是根本。

在深圳这一单事情中,由于缺乏家属的相关说法,所以目前能掌握的,只有老人自己对情况的描述。医护人员表示,老人称自己离异,与前妻育有一女,但已多年未联系。对这名老人所说情况的真假,暂不下定论,但近年以来,类似案例也有不少。

2017年,曾有媒体报道,浙江省慈溪市60岁的范女士将两个女儿诉至法院,原因是女儿未尽赡养义务。其女儿认为,自己年幼时母亲从未履行过抚养义务,现在也就丧失了要求赡养的权利。慈溪市法院最终裁定认为,赡养父母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该义务的发生不以子女未成年时父母是否对其进行抚养为条件,最终判决两个女儿每人每月各支付范女士生活费250元。

此案曾引发公众对于“赡养前提”的议论,但从近年来类似案件的处理结果看来,法律层面上,赡养义务并不以抚养为前提。笔者查阅相关资料看到,子女只有在无经济收入、不能独立生活或父母对子女有犯罪行为的情况下,才能免除赡养义务。而虽有明文规定,近年来,无论是法院裁决案件还是媒体报道都显示,“遗弃老人”的案例并不少见。

社会老龄化的背景下,长者赡养也越来越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笔者同时注意到,近年来,包括陕西、河南、贵州等多个省市发布地方规范性文件,治理子女遗弃老人的问题。实际上,全球许多国家都早有类似法规出台,并提出明确奖惩规定,更具体也更有操作性。仅靠道德约束,也许会出现失灵情况,道德和法律相结合,才能更有成效。

除了对子女的赡养义务进行明确规定外,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养老更需社会保障和法律体系的健全。日本神户大学石原享一教授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到,在日本,由于养老院、老人看护设施、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健全,因此,老年人不用依靠子女也能生活。

诚然,“孝”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新的社会形势下,赡养老人成本越来越高、传统家族纽带的关系也慢慢变弱,让老人“不依靠子女也能体面生活”,也许才是社会应该努力的方向。

笔者在翻阅类似案例时注意到,早有国内学者提出,在社会保障制度逐渐健全的情况下,未来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将逐步减少,最终由社会保障制度完全取代。虽然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及目前的实际情况考虑,这样的设想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但从近年来国家在推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和相关法规的逐步完善来看,由“道德约束赡养”到“社会接管养老”,也许就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