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受访者认为综评要改 95%反对与中考录取挂钩

2019-12-11 09:31 作者:吴灵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市教育局邀请家长参与初中生综评方案座谈

近日,《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综评”),因被家长质疑存在“形式主义”、“流程繁琐”等问题,持续引发争议。有深圳家长呼吁取消,也有家长提倡改进。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再度回应关切,称已召开“综评”专班第一次会议,并邀请家长代表于今日进行座谈。南都民意问卷显示,高达约98%的受访民众认为综评方案“需要改”。

市教育局再度回应 已召开综评专班第一次会议


社会对“综评”的讨论热度一再升高,深圳市教育局这几天也动作频繁。继前日公开回应称成立专班改善综评方案后,昨日,教育局通过官方平台再度发声,称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综评”专班第一次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家、广东省对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关政策要求,认真研究了相关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同时对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讨论。会议认为,深圳要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同时要结合深圳地方特色及家长诉求进一步完善“综评”指标体系以及“综评”操作系统。会议深入讨论了进一步完善“综评”方案的有关内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同时,深圳市教育局通过网络平台,诚挚邀请家长代表于今日上午参与座谈会。此次家长代表将通过“邮箱报名、随机筛选”的方式产生。


民调:六成受访者不赞成综评录入由家长完成


12月9日、10日,南方都市报接连发布两份民意调查,就综测方案实施过程中,社会及家长关注的几大问题进行调研,在收到的过万份数据中,高达约98%的受访民众认为综评方案“需要改”。

其中,高达89.1%的受访者支持取消深圳初中生综评,这也正和近日来网络上高涨的呼声相吻合。而在市教育局未明确表态“取消”的情况下,受访者也就综评的修改完善进行了投票。问卷显示,91.5%的受访者认为每学期24小时的义工时数应该调整,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可以缩短至三学年共40个小时。

对于近日遭“吐槽”较多的综评操作系统,只有1.4%的受访者选择了应该由家长完成综评录入,而六成受访者认为这是“对家长的深度捆绑”,不应该由家长完成。对综评操作系统的完善,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应该对整体系统进行优化,让操作更简洁明了。

在“你希望得到教育部门或学校的哪些指引”这一问题下,最多家长选择了“对综评与中考的挂钩程度进行具体说明”,由此可见,综评与中考究竟有多大关系,依然是深圳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高达95%的受访者不赞成深圳初中生综评作为中考录取的重要依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