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管理局原局长“下海”任职平安集团

2019-12-11 09:33 作者:陈紫嫣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首位“市委常委级”局长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南都记者 胡可 摄

12月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举行“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南都记者注意到,出席会议的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其名字前多了前海管理局局长的职务。同日,前海管理局原局长杜鹏也以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智慧城市发展委常务副主任的身份正式在公开场合亮相。

前海迎来

首位“市委常委级”局长

2015年4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简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决定片区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制度创新;成立于2010年2月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简称前海管理局)则为市政府直属派出机构,是全国首家区域治理型法定机构,履行前海深港合作区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作为法定机构实行一体化运作。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的主要工作是主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全面工作,而前海管理局局长则是主持前海管理局全面工作。一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在此次人事变动之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制定政策,前海管理局负责落实。如今,这两个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都由一人担任,这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不仅如此,此前,前海管理局局长在深圳市委或市政府的最高任职为市政府党组成员,此次人事变更之后,前海管理局也迎来首位由深圳市委常委兼任的局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担任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兼任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至今,田夫主政前海已近四年半。


转换跑道

继续投身前海发展建设


此前,有可靠消息人士透露,杜鹏离开前海后将前往平安集团任职。

前日深夜,平安智慧城市官方微信号“平安国际智慧城”发布消息指出,12月7日,杜鹏以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智慧城市发展委常务副主任的身份,在平安智慧城市接待了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教授彭波。其最后一次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的身份亮相是在11月30日上午,作为广东省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在黑龙江举办的“广东—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交流合作座谈会”。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目前已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资料显示,平安集团是2019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前十的企业,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29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平安智慧城市则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据悉,智慧城市为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之一,是平安集团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此前,平安集团与深圳市政府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重点合作的三大领域就包括智慧城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智慧城市总部就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内的前海自贸大厦。今年2月,前海自贸大厦完成竣工备案和项目交付使用,成为前海合作区首个完成整栋出租并交付使用的超甲级写字楼,而平安智慧城市则是大厦交付使用后迎来的首批客户。此前,杜鹏也以前海管理局局长的身份多次率队前往该公司调研。

“全力打造服务前海、创新前海、法治前海、数字前海、阳光前海。”是杜鹏在接过前海发展事业的接力棒时对自己的期许。相较于四年前,如今的前海无论是城市中心的建设,还是制度创新高地的打造,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杜鹏出任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智慧城市发展委常务副主任,从某种角度而言,相当于换了个身份继续投身前海的发展建设。

梳理

深圳官员由仕入商

并不鲜见

“由仕入商”在深圳政坛并非无前例可循。高官“下海”的案例并不鲜见,当事人不再讳莫如深,社会舆论也不再一石激起千层浪,反而被体制内外更多人所接受。

前海管理局第二任局长、曾担任深圳多区“主官”的张备于2016年6月辞职下海,“转换跑道”后的张备曾担任360公司高级副总裁,后转任深圳市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深圳市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同年“下海”的还有深圳市副市长徐安良。徐安良在离职后出任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9年2月,有媒体指徐安良有望调至招商局集团相关公司任职。今年6月,有媒体指徐或已履新成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徐安良出现在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一栏,但暂时无法确定两者是否系同一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