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停车难,深圳小区写字楼未来或将错峰停车

2020-01-14 09:13 作者:丰雷 邓子良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雷
停车位缺口大

未来深圳将实现全市医院预约停车全覆盖、小区写字楼错峰停车、地铁沿线智能共享停车……解决市民烦恼的“停车难”问题。1月13日,笔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该局将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在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大数据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探索深圳“停车难”解决途径。

停车位缺口大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350万辆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50万辆,全市经营性停车场规划停车位仅162万个,“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短板和民生出行难题。

此次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与捷顺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在城市交通和智慧停车领域的资源与创新优势,在“共建智慧停车现代化管理平台”“共建智慧便民停车服务”“深化互通交通管理相关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静态停车如果管理不好,往往会影响城市动态交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处停车场管理科科长郑雷克介绍,该局希望通过警企合作的方式共建智慧停车现代化管理平台,提供区域停车智能调控及无感支付、车位预约、共享停车等民生服务项目,并整合停车无感支付、违章查询代缴、停车信息实时查询、星级用户平台数据对接等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秩序混乱、场库周边交通拥堵、车位精准管理难以实现等问题。

“深圳停车位紧张既存在数量缺口,也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介绍,每到晚上,居民小区停车位就会非常紧张,而周边写字楼、商业停车位则存在空余,目前我们所管理的大型商业停车场推出了闲时月卡等措施,实现错峰停车。但他承认,企业能拉动的资源非常有限,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普及智慧停车

经营性停车场互联网数据接入率超九成

郑雷克表示,此前,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已通过警企合作在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助力停车数据采集、优化便民服务体验、缓解就医停车难等深圳城市智慧交通领域已成功开展了多维度合作。

如从12月起,深圳启动了全国首个“医院预约+共享停车”试点。措施实施以来,试点医院整合医院及周边商业的停车场资源,停车率达到72%,车位周转率达到4.21次,大大缓解了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停车难情况。

此外,深圳还推出景区和大型活动停车预约,有效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事故警情和拥堵警情同比下降了38%和43%;设立机场智慧网约车通道,为到达旅客提供了更安全、便利、多元的乘车服务。

目前,深圳已建立起全市停车场监管系统,纳入经营性停车场行政许可审查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5400余家经营性停车场互联网数据接入,超过全市90%,日均采集过车数据量达620万余条。

在此基础上,深圳将“停车场监管系统”和警情系统关联。实现了对问题车辆的精准查辑,仅2019年通过停车场监管系统查获约710宗涉牌涉证重点违法车辆。同时,停车数据共享应用还可以为市民提供无感支付、停车诱导等服务,并为车主推送车辆年审情况、违法未处理情况等提示信息,交通违法和车驾管业务的网办率提高13%。

未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优秀停车相关企业的合作,以共享、融合、发展的理念深化警企合作,推出全市医院预约停车全覆盖、小区写字楼错峰停车、地铁沿线智能共享停车等智慧化措施,共建智慧交通新生态,持续提升市民在交通出行方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