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又堵心! 高速ETC新系统上线后口碑“翻车”

2020-01-14 14:18 作者:赖美弘 来源:奥一网 编辑:张毓琪
收费系统不成熟为何还普及?

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公路切换ETC新系统,在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让车主头疼的问题。

日前,奥一网(微信公众号:oeeeend)收到不少深圳市民的反映:“软强制软粗暴安装ETC,不装就不能上高速。”“装了上高速后,又不显示费用,稀里糊涂被扣钱。”“ETC通道越来越多人,反而还堵车,交通出行不方便,一点都不智能。”“乱收费还是变相涨价?反正扣费数额都对不上了。”“想要注销ETC,这流程还得等上几个月,也太坑了吧?”……针对存在的种种“诟病”,奥一网进行了调查。

不装ETC不能上高速,该怎么办?

随着春节的到来,深圳市民黄小姐向奥一网咨询,她打算开车回家过年,没装ETC的她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提醒她要赶紧装上,否则春节没法开车上高速。对此,她希望奥一网能够帮忙确认消息是否属实。

针对“不装ETC就不能上高速的问题”,奥一网咨询了广东ETC客服热线,客服称,不装ETC的车主仍可上高速,并不存在强制安装ETC的说法。

奥一网从深圳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未安装ETC车主仍可行驶高速公路,这些车主需在混合车道(人工收费)入口领取新版通行卡,在出口交回读卡计费,可使用现金或移动支付方式缴费。

ETC乱收 有多有少有的还不显示

市民梁先生感到很纳闷,他通过ETC通道下高速时,发现电子显示屏上的收费金额仅为几毛钱,因为当日不属于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何ETC收费反而变少了呢?

市民张女士告诉奥一网,她每天上班都要从龙岗中心城上机荷高速,到福民(龙华北)出口下高速,全程12元,由于政策优惠,ETC收费打折后是11.40元。

但是2020年上班第一天,ETC启动新系统大升级之后,怪事来了,从龙华北出口看到屏幕显示是扣0.25元,下班从龙城出口看到的显示是0.17元。这一笔帐是怎么算?

对此,奥一网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获悉,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省界收费站正式取消,全国的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时实施分段计费。因此,车主看到电子显示屏上的收费数据不再是全程通行费用,而是出入口收费站匝道的通行费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执行新的计费方式后,我省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原来“有升有降”。这是因为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将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精确到5元、10元,而是ETC精确到分,MTC精确到元。

奥一网了解到,当出现收费异常的情况,市民可在收费站现场提出,以便及时处理;现场无法及时处理的,可登录“粤通卡”APP、小程序或“96533”官网,查询具体通行记录和扣费明细,或直接在粤通卡微信公众号、粤通卡小程序输入“扣费异常”/ “多扣费”填单下投诉, 或前往粤通卡营业网点处理。

根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收费公路联网运营和服务规程(试行)》,投诉自受理后,一般4个自然日内完成核实处理。若因系统等原因造成车主多缴费的,核实后一般可在3个自然日内退回。

此外,交通运输部已成立了技术保障组,深入研究“撤站”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相关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装了ETC上高速还是堵堵堵,能改善吗?

“车堵在路上,大家的心里也添了堵,严重影响大家对ETC的信心。”俞先生表示,随着ETC的普及,越来越多车主装上了ETC,所以ETC通道全都“塞满”了车,即使ETC是自动抬杠,但路上依旧不畅通。

针对此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给出回应:“我局已要求我市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每个收费站在入口、出口方向至少各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满足人工交费车辆通行需要;同时各收费站可根据ETC使用比率情况,适当调整ETC和混合车道比例。还可采取增加便携机和手持机等设备、在收费站加配人员现场处理特殊情况等措施,缓解收费站拥堵问题。”

若收费站发生严重拥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根据《广东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全网切换运营服务保障方案(试行)》要求,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注销时间 有的平台还得支付违约金

郭先生在使用ETC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Bug”,所以他打算注销ETC,重新使用人工通道。但在注销的过程中,郭先生也遇到一些烦恼:ETC办卡容易退卡难,一申请注销,手续繁多不止,还要等上个把月。这意味着,今年春节开车回家,他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回家路上。

郭先生调侃道,“是不是应该给ETC系统做个‘CT’检查呢?将问题搞得更清楚,才能让市民日后的出行更加便利。”

于是,奥一网通过查询,发现在微信小程序“ETC助手”中提及,若在该平台申办的设备需注销,车主需将设备和卡片寄回发卡方指定网店。收到设备30到45天左右才能完成注销。由于ETC是定制设备,注销不能退回设备费。

而“ETC+”这款微信小程序的帮助中心一栏显示,车主办理ETC成功后五年内进行注销属于违约行为,若坚持注销,则需支付150元违约金。

广东ETC客服向奥一网解释,由于ETC卡片类型众多,所以注销方式不同,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市民可在公众号上进行对应卡片类型的申请。


收费系统不成熟 为何还普及?

王先生称,以前上高速都是都是一杆一车,现在一杆全部车,导致了很多车没有识别到信息,有些车到出高速的时候,就显示没有入口信息。

他发现,有好几次ETC通道因很多车辆都没有入口信息,导致了严重堵塞。并且还有可能录错别的车辆信息,甚至出现车辆被乱扣钱的情况。

王先生吐槽:“这种连总收费金额都不能显示的不成熟系统,为何还还推广普及?”

随后,广东ETC客服告诉奥一网,若车主遇到“乱扣费”、 “不显示费用”等情况,均可拨打客服热线或在“粤通卡”微信公众号后台进行反映。

据了解,由于在技术上还难以做到对总费用在最后出口时进行整体显示。省交通运输厅拟向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反馈,建议在统一进行技术开发和系统调优时,做到全程金额在最终出口上显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在研究这一问题。

此外,粤通卡APP、小程序、“96533”官网等渠道的功能正在不断完善,粤通卡运营单位省联合电服公司也在研发能即时显示收费的线上程序。日后,将会向车主推送通行费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