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已达发达国家水平!南山30年经济总量增长超70倍

2020-01-14 14:52 作者:陈紫嫣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毓琪
“南山模式”的成功

1月13日,深圳市南山区七届四次党代会在南山会堂召开,区委书记王强作区委工作报告,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经济南山区经济运行保持健康平稳,辖区税收1665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1590亿元,增长1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7亿元,增长15.1%。

南山.jpg

建区30年经济总量增长超70,人均GDP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1990年至2020年,南山建区30年来,辖区GDP增长超70倍、年均增长超过15%;人均GDP从4万元增至36万元;辖区税收从1.8亿元增至1665亿元,增长924倍。从南海之滨的边陲小镇,三来一补的工业重镇,再到如今的广东经济第一强区,中国科创高地、享誉世界的“中国硅谷”,建区30年来,南山的变化可谓是改头换面,其发展速度更不断刷新人们对于深圳速度的认知。

经济数据虽然不能够完全反映区域发展的全貌,但却是评判地方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当前正处于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如何能推动经济进一步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可谓是意义重大。

相较于GDP而言,人均GDP这一指标能够更准确真实地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居民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经济总量居于世界前列,与此同时,我国还是人口大国,“总量领先,人均不足”的情况已经存在多年,是中国发展不该且不能忽略的一大问题。

按照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9年发达国家整体人均GDP约为4.8万美元,其中,美国人均GDP将达到6.5万美元,欧盟28国的人均GDP预计为3.577万美元,其中,德国、英国、法国的人均GDP都在4万美元以上。中国人均GDP也将迈上1万美元的重要台阶,而此时的深圳市南山区的人均GDP也已达到36万元人民币(超过5.32万美元)。

“南山模式”对于中国大部分地区有借鉴意义

南山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建立发展起来的城区,从某种程度而言,其发展对于中国大部分城市而言具有参考价值。

从历史背景来看,南山区既不像港澳地区,经济发展有特殊的历史原因,也不像京沪地区拥有国家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等大背景,从深圳本地情况来看,建区不过30年的南山区也并非一开始就是深圳的经济中心所在。与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靠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敢想敢试精神,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随着21世纪终生的敲响,南山区从早期的加工制造大区开始探索转型,并逐步确立了“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调整,在连续多年问鼎“广东经济第一区”之后,“谋新求变”仍是南山发展的提速提质的一大秘诀。

随着“双区时代”的到来,2019年,南山推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三大战略工程”,2020年,围绕城区意象塑造和“一轴一带”产业布局,重点谋划新时代“三大示范工程”——“一廊、一城、一大道”。

“一廊”即深圳湾文化走廊,东起红树林、西至前海湾,串联华侨城、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编织一条集创意设计、传统文化、先锋艺术、前沿时尚于一体世界级“文化飘带”。 “一城”即蛇口国际海洋城,以赤湾片区、太子湾片区、蛇口片区为主要承载区,瞄准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港口经济等产业方向,打造约12平方公里蛇口国际海洋城。 “一大道”即南山硅谷大道,南起深圳湾、北至西丽湖,串联深圳湾口岸、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等,统筹地上地下空间、链接创新产业资源,打造全长12公里、多元立体复合的“城市创新脊梁”。

王强表示,“三大战略工程”与“三大示范工程”是事关南山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布局,共同组成南山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十年之后的南山是否能够继续发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世界经济发展地图上最耀眼的明珠?答案值得期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