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运输厅:ETC收费标准没调整

2020-01-15 15:13 作者:蒋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所有问题的回应都在这!

1月14日中午,省交通运输厅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春运及交通运输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ETC成为现场热议话题。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目前全省18个省界收费站已经撤销,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正式并入全国一张网,广东ETC发行量已超过1950万套,居全国第一。但与此同时,ETC收费的话题一直占据热门话题榜,不少车主表示自己遭遇过ETC扣错费、乱收费的情况,并对ETC金额显示不全问题表示不解。现场,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回应了相关问题。

问:收费站出口显示屏有时显示是0,有时候显示是几毛钱,这是为什么?

答:目前高速公路实行的是由门架分段式的扣费方式,与原来的入口进最后出口一次性收费的收费方式不一样。现在,分段式计费模式下,出口显示的是最后一个匝道的费用,如果匝道不收费那就显示0,如果匝道有收费的话就会显示,我们看到的0.3元或者0.5元就是这个费用。

问:在出口显示全程路费金额很难吗?技术上做不到?

答:在新的系统切换之后,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正考虑能不能在出口按照以前的方式一样做一个全程的显示。现在取消了省界收费站,涉及到高速公路全网的门架系统和全网的车道系统改造,需要各省一起来做这个工作。据了解,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也组织了专家、技术团队全力攻关这个事情,相信很快会有方案出来。

问:现在不少车主在投诉,出现了错误扣费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乱扣费的问题?收错费的概率有多大?能不能主动发现错误收费的问题?

答:我想任何一个系统初步上线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磨合期,全国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同时一下全国联网,这么大的系统,会有磨合期,还有一些不稳定的情况,我们正在按照要求进行不断地完善和调优。按照运输部的要求,1月10日之前要达到基本稳定,这个目标我们已经基本实现了。1月23日之前要达到基本完善,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在2月底之前要达到全面完善。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第二个和第三个时间节点全力向前推进,争取提前完成。

我也想说明一下ETC扣费的流程:ETC每一辆车经过一个门架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扣费的流水,通过门架系统上传到路段中心,每个路段的中心会上传到省结算中心,在这里进行最后的结算。结算完成之后才算是真正完成了一次交易,真正的扣费。如果涉及到跨省的,可能会上传到部的结算中心,由部的结算中心反馈给广东。我们车主在现场看到的扣费并不一定是真正结算的,银行的扣费才是真正的扣费。系统切换之后,我们这段时间做的大量的工作就是在做交易流程的分析,确实一些门架系统包括车道系统还存在不稳定,希望交易流水在结算的时候做得更加精确、更加准确,我们坚决不多扣费,不损害车主的利益。

我们也希望车主有具体的情况及时反馈,通过热线电话,或者小程序,我们会跟进,一笔一笔跟车主对清楚。如果是因为系统原因扣错费,会原路退回,现在还建立了快速受理退回的通路,由联合电服(粤通卡运营单位)先垫付。

问:很多车主都反映说现在上高速通行费涨了,这是事实吗?

答:原来的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出现费用变化主要是目前费用的精确方式有所变化。今年开始,ETC收费是精确到分的,人工车道则是精确到元的。比如高速通行费1元4毛3分,在人工车道就会根据四舍五入的原则收费1元,而在ETC扣费就是1元4毛3分,这样可能会感觉到高速收费在涨的感觉。

问:ETC扣费帐单是几个龙门架合并一起显示账目的,请问怎么合并?多长时间显示一次扣费账单?

答:关于结算这块交通运输部有运营规范,路段中心1-5天内上传到省级结算中心,省级结算中心在收到上传数据后24小时内进行结算,之后会将结算情况提交给银行划扣,银行完成扣费。按照广东省的规则是一天结算一次,结算后我们就把结果反馈给银行,银行会把这个反馈情况告诉车主。如果一天走了好几个高速公路,目前显示的只是这一天总的费用而不是单次的费用。

问:现在有些省份的帐单显示全是门架编号,不是具体出入口,车主看不大明白。广东的帐单能清晰些吗?

答:我们已经做了调研,也跟车主进行了沟通,希望车主提出更多的建议,争取能做到符合车主的习惯。我们在1月12日已经做了一批结算,把相应的帐单也发到了APP和官网上,目前来看,比如说从黄埔大道上去,就有黄埔大道这个点,能比较清晰地看到经过了哪个收费站。我们现在做到了一天一结算,接下来希望做到一个入口进一个出口出能有一个总额显示,有一个明细。

问:许多车主反映,怀疑收错费之后,客服电话打不通,线下营业厅排队,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目前联合电服正在加强服务能力。我省的ETC客服工作人员已从4月的不到100人,增加到了目前的520人,接下来还要增加100人。在省交通集团的支持下,联合电服已从各地收费站抽调人手进行培训,1月13日已有33名新客服人员上线,接下来还有67人即将完成培训。同时,我们也在提高智能客服的能力,方便ETC业务的在线办理。此外,联合电服也在跟银行网点合作,增加服务网点。目前如民生银行等几家银行的网点都有自助设备供大家使用。

问:怎么样做到不让ETC既堵路又堵心?广东交通运输厅还有什么想对车主说的吗?

答:ETC的技术在目前高速公路收费方面是比较成熟的技术,这些问题也是在系统切换初期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回避,以问题为导向,是哪个层面的问题我们就解决哪个层面的问题。我们首先对问题进行梳理,如果是全网的问题就全网解决,如果涉及到路段就由路段公司和软件开发单位一起来解决,尽快希望达到全网的稳定状态运行,让ETC车主更加顺畅、便捷。我也呼吁ETC车主还是要相信ETC,ETC毕竟是快捷通行、减少收费站拥堵、环保又有相应的优惠的选择,希望ETC车主给我们一定的时间,我们尽快把相应的问题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