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护驰援战疫日志:每6个小时一班轮班倒

2020-02-14 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支撑下来靠意志力

讲述人:龙翔(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 ,深圳医疗队员支援武汉)

时间:2020年2月13日

我们这批广东医疗队队员支援的是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建设和管理的方舱医院。说来也巧,我在武汉生活学习多年,本科实习和研究生的很多学习时光都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来到这,碰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一种遇到“娘家人”,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奋斗的感觉。方舱医院的院长章军建,恰好是20年前带过我一位神经内科的老师。在这个特殊时候,我回来了,和他们一起在这里共事,让我浑身充满力量。

方舱医院那里大概有1600个床位,目前还没有完全接管。里面分A、B、C三个区,A区是最大的,有600多张床位,B、C每个约400多张床位,我们将接管A、C两个区。医生约94人、护士约198人分开接管。之前支援方舱医院进驻这里的其他省份来的医疗队将陆续撤离到别处支援,他们不仅热心地给我们分享方舱医院患者管理的宝贵流程和经验,还在“方舱医生联络群”的微信群中给我们广东医疗队加油鼓劲。

方舱医院外观

我们广东医疗队医疗组、护理组的两个组长都很有能力,和之前进驻方舱医院支援的医疗队各类交接工作虽然繁杂,但工作开展很顺利。昨天晚上八点,第一批队员进舱,凌晨2点钟出舱,接着进第二批队员,今天早上8点再出来,第三批则是今天早上8点到下午2点,下一批是下午2点到晚上8点,每6个小时一班轮班倒。

龙翔和队友在方舱医院临时指挥部

临时指挥部工作情况

队员们回来后,要洗澡、洗衣服,做清洁工作,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弄完都比较疲惫,睡觉时间也有限,有的队员容易感到头晕,还是非常辛苦的。已经进舱的医护人员提醒我们,进舱前一定要吃饱,进舱后全身防护,容易缺氧、头晕、想吐,所有人都是靠意志力坚持下来的。    

我是广东援鄂第十一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负责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在酒店里,最近一次深圳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大会上,有七八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们受身边党员影响,有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这场战疫,其实对她们来说是很好的考验。我们也会相互鼓励、加油打气,开完会后,其实心里暖呼呼的。    

但开始进舱后,这样的集体会议就不会再开了。一是因为大家进舱的时间不一致,其次是每一个出舱人员都可能是潜在感染者。大家要保持距离,保护自己也保护对方。

目前,在前期我为大家做服务保障的后勤工作,医疗队员正在排班,我是时刻做好进舱准备,或者有队员身体不适,我也可以立刻能顶上。

目前我们都好,勿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