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禁人车出入,禁3人以上聚集,深圳马峦硬核措施防疫

2020-02-14 08:12 作者:曾海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重点疫区人员暂停返深

南都讯 继对所有小区进行全围合封闭管理、公示防疫地图之后,深圳马峦街道再出疫情防控“硬核”措施,所有小区、城中村0点至6点禁止人车出入,3人以上在公共场所聚集将被劝离,重点疫区人员暂停返深。

7项“硬核”措施严格防控疫情

南都记者从马峦街道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从2月12日开始,为全力应对人员返深高峰风险挑战,严防发生社区集聚性疫情,马峦街道实施七项“硬核”措施,对人员车辆进去、公共场所聚集等进行了相关规定。

马峦街道早前已经在辖区城中村进行了合围管理,辖区各门岗、卡口需督促落实出入量体温、手机核查个人轨迹、凭通行证进出等措施。每日 0:00 至 6:00,各小区、城中村禁止人车出入,防疫、民生、执法等人员可通行。

马峦街道各小区、城中村内严禁 3 人以上在公共场所聚集,由卡点执勤工作人员劝导疏散、加强管控,对拒不配合防疫要求的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来自重点疫区人员,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不得提前返深,已返深须居家隔离 14 天。

街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人民团体以及其他用人单位、出租屋业主严格按照《关于劝导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回坪山的通告》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劝导相关人员暂缓返深,不按区级通告要求落实并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所有居民小组实行封闭围合,设置40个防疫点

据了解,马峦街道将坪山区“七个标配”疫情防控体系落实到每一个居民小组,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对街道所有居民小组共计23处实行物理封闭围合,完成率达100%;对石灰陂、远香、江边等居民小组插花地和三不管地带实行围合管理;对社区、居民小组8处犬牙交错地带,采用封闭出入口等大围合措施,设置40个城中村防疫检测点,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城中村及小区出入口门禁卡制度,实行“一人一卡、一车一卡”管理,严格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选派区级、街道骨干下沉28个居民小组、5个花园小区防控一线,明确处级干部“统筹包干”社区、科级骨干“全时包干”居民小组和花园小区、居民小组干部“责任包干”所有居家隔离对象、其他党员和社工“兜底包干”所有疫情地户籍人员,做到包社、包居(楼)、包户、包人。特别是,重点管控居家观察对象,居家观察者需每日2次定时定点视频点名“报平安”,街道通过红外视频监控、物业邻居监督等措施实行管控,通过网上采购、集中派送方式保障物资,由专人对居家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毒、收集、处理。

马峦街道还绘制并动态更新街道防疫地图,在图标注居家隔离、重点疫区返深人员楼栋号、位置等重点信息,通过街道设置公示牌等及时对外公布,有效实现“可视化管理”;在检查卡点、重点出入口等安装小喇叭播报普通话版和客家话版防控通知,做到防控宣传覆盖每个居民小组、每个城市小区、每个经营场所、每栋楼宇、每栋房屋、每个微信群、每个居民;在未返深人员门口、三小场所门口等张贴提示性封条,人员返深后需向社区报备并经审核后解封,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