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容易疲劳用眼,患结膜炎又该咋办?深圳眼科专家提醒这样做

2020-02-14 08:21 作者:李榕 帅菲斐 王璐鑫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宅在家,也不可忽略对眼睛保护

南都讯 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不得不宅在家中,呆在家里做什么呢?是不是不知不觉一看手机就熬到了半夜,一刷剧就刷到了天亮,在家办公的小伙伴,没有了平时规律的工作时间,是不是也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2月10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门诊正式开诊,开诊第一天,眼科主任窦晓燕明显发现,眼疲劳、眼干、视力骤降以及因慢性病管理不当引起的眼底出血病人都比较多,由此可见宅在家,也不可忽略对眼睛保护。

眼部保健第一条:避免疲劳用眼

窦晓燕提醒大家,即使在家,也不要一直盯着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屏幕,时不时去阳台远眺一下,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一会,都是对眼睛一个很好的放松。

对于一些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慢性病人来说,定时吃药很重要,慢性病不仅会影响全身多个系统和脏器病变,它们对视力的影响也非常严重。

高血压病会对全身血管包括眼部血管产生影响,会发生视网膜病变和视神经病变。糖尿病会使眼内新陈代谢发生变化,导致患者过早过快地发生白内障,也会因为眼底缺血导致新生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发生眼底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另外,糖尿病还会损害人体的免疫力,导致内源性眼内炎甚至眼眶蜂窝组织炎,因眼球内化脓感染而丧失视力,若此时再不处理,感染会由眼眶蔓延至颅内甚至会危及生命。

这些结膜炎患者可以先居家自我护理观察

自从有首发症状为结膜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报道后,大家都不免有些恐慌,但结膜炎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有细菌、病毒感染和过敏。一般的表现是双眼的眼红,绝大多数眼痛不明显,对视力也没有明显影响。

窦晓燕建议,急性结膜炎大多数可以自愈,在特殊时期建议不伴有明显眼痛和视力下降、不伴有发烧等症状的结膜炎患者可以先居家自我护理观察。但如果出现短期明显视力下降;短期明显眼痛;眼外伤等情况,一定要来医院及时就医。

谨慎消毒,当心方式不当引起的眼部损伤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为了加强了个人或家庭的卫生,在家使用不同的消毒方法进行生活环境的清洁,但有不少市民因使用不当造成了眼部损伤,在这几天的工作中,窦晓燕遇到了使用紫外线消毒引起电光性眼炎、使用消毒液溅入眼睛引起化学性眼外伤的几个病人,患者眼睛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又增加了来医院引起“新冠肺炎”感染的机会。所以窦晓燕特别提醒市民,在使用这些消毒产品前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减少不必要的眼睛损伤。

做好个人卫生,从源头阻断病毒入眼

不管是否在疫情其间,做好个人卫生对眼睛来说都尤为重要,勤洗手,少揉眼;佩戴隐形眼镜者注意护理卫生和佩戴时间;不共用眼药水,防止交叉感染。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眼部传染途径, 眼科就诊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防范病毒传播:1.就诊期间佩戴口罩;2.配合测量体温;3.如实告知医生旅行史和接触史;4.理解医生减少触诊,配合使用非接触眼科器械完成检查;5.择期手术患者可考虑推迟手术时间以减少院内感染的可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