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三医院启动二期新院区,市人民医院首批调派百名医护支援

2020-02-14 14:09 作者:李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调入第一批医疗援助队。

南都讯 昨晚深夜,深圳市人民医院临时接到上级通知,按照市领导要求和全市疫情防控部署,拟在深圳市三医院启动二期新院区,并调入第一批医疗援助队。


深圳市人民医院抽调120人支援三院

南都记者了解到,第一批医疗救援队以深圳市人民医院为主,调派医护人员共120人。通知发布后,医院各微信工作群一片热血沸腾,医院陆续收到各科室报来主动请战的近千名医护人员名单。

“深圳版小汤山”开工已经十几天。2月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吴以环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已加紧建设。

据了解,深圳市三院二期建设项目预计面积超过60000平米,建成后可新增1000张床位,以保障在病患数量高峰时期的收治能力。目前该院有1600张床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二期建成后,将达到2600张。

此前已有医护人员支援三院

早在1 月 30 日,深圳市卫健委向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发出通知,将选派一批重症医学科护理骨干,支援市三院 " 新冠肺炎 " 危重症病人的护理和救治工作,并号召全市广大护理人员,尤其是男护士积极报名。

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反响强烈,先后有9名男护士,2名女护士(CCU)请愿前往市三院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经过个人报名,护理部及院领导仔细斟酌,最终选定王超(急诊科EICU)、单文浩(ICU、曾获2018年度深圳市优秀团员)、孙睿(急诊科抢救室、曾获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李书强(ICU)、赵小卫(神经外科)5位护理骨干代表市人民医院支援市三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


五位护理骨干说

孙睿:2020年,90后要守护全世界

大年初六,忙碌在急诊一线的我们收到了需要支援深圳市第三医院的通知,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因为我知道全市医院筛查出确诊病例统一送往三院救治,疫区医院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体力透支,我们要顶上去!

2 月 1日,我和其他四位男护士代表深圳市人民医院开始进入市三院“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工作。厚重的防护服一上身,整个人反应都慢了,听着自己粗重的呼吸,面对着满病区感染的危重患者,我仿佛身处另外一个时空。为了熟悉环境我从头到尾走了一遍病区,观察着所有病人,我发现一名三十几岁的女性患者一直在盯着我看。

我走近她,她指着我隔离衣上的字说:“你是留医部的?”

我回答她:“是。”

他说:“我就是你们医院救护车送过来的。”

我说:“别灰心,只要配合治疗,很快就会好起来,我们的车把你送过来,我们不是也来了吗?”

这位女患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走在疫区病房的走廊里我感受更多的是疼爱、坚守和希望,这里并没有那么可怕。隔离了病毒,一定不隔离爱。面对疫情对于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来说是一份挑战,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

王超:哪里有需要,我就会去哪里

在报名支援市三院工作之前,我没有和家人商量,而是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出发前一天晚上收拾行李时,妻子问我要去哪里,我如实说去三院重症监护室支援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后,同为护士的妻子虽然担心,但也忍住眼泪表示支持:“去吧,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归来,别人可能不会理解,可谁让你老婆也是一名护士呢。”

十岁的儿子看到了,他很好奇。

“爸爸你要去哪里呀,去多久?”

“爸爸去另外一个地方抢救病人,很快就回来了。”

“那爸爸你怕不怕?”

“不怕呀,你忘了你爸爸是超人呢,哈哈!”

看着儿子我心里其实很舍不得,平时上班忙加上经常出诊,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我对家里内心愧疚不已。但是我深知那些躺在重症监护室被病毒折磨的病人此时更需要我!

第一天穿着防护服走进监护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心里的压力还是很大,但我默默地深吸一口气进行自我调整后,也很快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也正是因为这压力,每当下班脱去防护服和口罩换上便装时,对着镜子看着脸上被防护口罩和护目镜压出的一层层痕迹,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我才感觉这个世界格外地美好幸福。

单文浩: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

我来自内蒙古,虽然外形魁梧,但大家都说我是一位暖男。我是一位有八年工作经验的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对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和环境比较熟悉,因此,这次医院一提出驰援市三院的倡议,我立即报了名。因为我知道,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上,那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在家准备出发时,看到妈妈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爸爸在一旁深深地吸着烟,未婚妻默默地整理着我并不多的行李,气氛无比沉重,大家一言不发……说实话,那一刻,我内心也产生了恐惧和害怕,但面对疫情,我不会选择退缩。

在隔离病房工作最开心的一天,是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成功治愈,顺利出院。出院时我去送他们,和他们一起拍照留念,道别时治愈患者一直说“谢谢”,还笑着说“再也不想见到你们了”。回忆起这个场景,我特别有成就感,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有人说医护人员见多了疾病、生死,早就习惯了。但其实不是,我们永远对患者报以同情,对生命持有敬畏,我们是最希望患者好起来的人。

赵小卫:只要能做一点贡献,就没有理由退缩

我是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科室选派我出征,当时我的内心既激动,又有些忐忑,想到自己肩负重任,担心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在支援一线做得不够好。但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我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老护士,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来到市三院后,经过和来自全市的专业护士共同培训,学习掌握防护工作流程,努力适应工作环境和节奏,不仅提高了个人技能,弥补所学的不足,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机会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希望全国的“新冠肺炎”患者都能早点康复,回家团圆。

李书强:心怀军人梦想,奋战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是一名95后,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现在的我,是一名“白衣战士”,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狙击战一线!在看到各方支援武汉的消息时,我热血沸腾的心早已按捺不住,渴望奔赴武汉,渴望与最前线的医务人员们一起打赢这场战争,哪怕只是作为一名“小兵”,也要尽自己所能,全力以赴!收到市人民医院号召支援市三院的通知后,我立刻激动地报了名,当得到自己被选中的消息时,我感到无比荣幸,为能和所有一线的同志一起战斗而感到荣幸!

和战友们已经来到市三院支援工作了几天,从培训、进入病房、熟悉环境到迅速投入工作,从不习惯穿着沉闷的防护服到熟练地操作完成各项工作,想着已经在前线工作多日的其他战友,我越发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坚定了要不顾一切,抗击疫情的信念。

即使工作繁忙,任务艰巨,但每天总有那么一些时刻,让我感觉到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有意义的。今天的让我感到充满欣慰的,是听到了一名重症患者可以转出ICU,转入轻症病房的消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