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严打涉疫违法犯罪!龙岗警方连续破案22宗,口罩类诈骗剧增

2020-02-17 09:43 作者:程昆 彭丽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南都讯 近期,各类涉及疫情特别是涉口罩类违法犯罪案件成为发案主流。截止2月14日,龙岗警方已连续侦破涉口罩类违法犯罪案件22宗,抓获涉案人员30人,其中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12人,打掉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窝点1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龙岗警方表示,深圳公安已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口罩类诈骗为代表的涉疫警情剧增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社会面治安状况整体良好,传统的接触类犯罪大幅下降,但以口罩类诈骗为代表的涉疫警情剧增,多名市民遭受财产损失。

为此,龙岗警方及时调整案件打击方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涉疫情类案件必破”的工作要求,调集精干力量,围绕三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重点打击。一是利用疫情实施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诈骗犯罪;二是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物资犯罪;三是利用疫情实施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犯罪。

整合警力实现涉疫违法犯罪快侦快破

为打击涉疫违法犯罪,龙岗警方实施“警种集成包片作战”,打破了警种的职能界限,将刑警大队、禁毒大队、经侦大队、扫黑除恶攻坚队四支力量充分整合。

同时成立情报研判专班,统筹所有涉及疫情的警情和案件线索,提供情报研判支撑。确保了派出所警力能够集中精力做好社区“三位一体”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轻了基层派出所压力。

近日,龙岗警方快速反应,主动侦查,连续破获了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涉疫案件。2月7日,龙岗警方仅用19个小时就快速侦破了一桩涉案23万元的口罩诈骗案。2月10日,捣毁一个贩卖问题口罩窝点,抓获4名嫌疑人,查获问题口罩70余箱共计48000个。2月14日,侦破涉案110万元的特大口罩诈骗案。

根据警方对近期涉疫案件的梳理,嫌疑人中临时起意想借疫情发“横财”的不在少数。在此,龙岗警方正告:日前,深圳公安已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