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民治街道一群老兵重新“披挂上阵”参与防疫阻击战

2020-02-17 09:51 作者:吴灵珊 梁淑萍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一声到,一生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龙华民治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卫戍边疆,守土卫国,褪去戎装后他们依然恪守职责、永葆本色。“一声到,一生到”。他们是一群老兵,面对疫情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头而上,或冲锋在抗疫一线,或慷慨解囊服务社区。

通讯员供图

退役不褪色,召必回,战必胜

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党委书记陈金德,是一名正营职转业干部。他说:“我是军人,也是党员。”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常住人员约7万多的社区就是他的“战场”,一百多位同事就是他的“战友”,疫情就是“敌人”。无论是制定严谨周密的“攻谋”防疫方案,还是具体落实防疫的“布图行军”,他都亲力亲为,全力以赴,把防疫责任扛在肩膀上,充分展现出军人的本色。

他每天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员一起,严密组织部署社区防控,为疫情布下“天罗地网”,共同铸造新牛社区的坚实护盾。20多天来,他每天带队对社区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并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护。他的脚步遍布辖区每一栋楼,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军人的硬核,为新牛社区的居民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疫情不退,我不退!” 陈金德向社区居民许下庄重的承诺。

我是老兵,也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欧和云是民新社区碧水龙庭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参战老兵。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向支部党员发出总动员,成立“党员先锋岗”,通过微信报名接力,每天都有党员老兵投身到战“疫”一线。碧水龙庭党支部成立了支部加物业防控领导小组,由党员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下设检控组、巡查组、服务保障组。检控组负责进出小区人员体温检测、外来人员人管控;巡查组负责监督小区环境卫生,消毒公共区域,督促业主做好个人防护;服务保障组负责对离深和返深业主进行信息收集和重点跟踪,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和不方便出行人员购买物资和收送快递。

“我是一名参战老兵,也是一名党员,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欧和云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碧水龙庭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广泛动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困难面前什么时候都有军人在”

民治街道参战老兵林育宏因为身在老家,未能前往社区一线支援疫情阻击战,但是他也想为抗疫贡献一点力量。2月2日晚,18位热心老兵代表在微信平台群里紧急商议,连夜向全市30多个退役老兵微信平台发出倡议。短短几天,就有近千名两参老兵参与捐款,掀起了一股捐款热潮,共募集资金4万多元。2月10日下午,深圳两参退役老兵代表将款项郑重地交到了深圳市慈善会财务主管手里。

“困难面前什么时候都有军人在。作为一名参战老兵,看到全国上下为抗疫情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也想为抗疫前线贡献自己的一点心意。所以我就发起了这个倡议,”林育宏说,“捐款无论多少,最重要的是大家共克时艰。”

“军人要把奉献进行到底”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退伍不褪色,北站社区老兵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攻坚战。老兵徐汉生、赵海燕广泛动员老兵志愿者和居民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在小区进出口为居民测量体温,积极联系防控物资,连日来协助龙悦居物业挨家挨户办理通行证。了解到社区额温枪紧缺,徐汉生把家里仅有的一只额温枪献出来,并帮忙联系额温枪的销售渠道。

军人家属吴英长现在看到身穿“老兵义工”马甲的老兵上门给她办通行证,含着眼泪说,她是军人家属,老伴以前也是军人,但已经去世了,看到老兵就感觉很亲切。现在她也加入到社区老兵志愿者队伍,为社区防疫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老兵志愿者的感召下,居民罗娟也积极投入到防疫志愿工作来,协助测量体温,上门办理通行证。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争,人人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希望有更多的老兵战友、社区居民参与到抗疫战中来,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徐汉生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