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小学今日网上开学!看学生们在家进行升旗仪式

2020-02-17 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在线学习不讲授新课




今日一早,深圳中小学生“网上开学”,孩子们在家参加了升旗仪式。

南都讯 记者朱倩 看到以下关键词你会想到什么?冬季礼服 、红领巾、红旗、国歌、肃立、队礼、拍照、视频…今日一早,深圳中小学生“网上开学”,孩子们在家参加了升旗仪式。学校公布的网络教学课表显示,固定作息时间,小学阶段的学习形式以“自主学习任务资源包+在线辅导”为主。

在线教学暂定一个月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了《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基本课程设置说明》,义务教育学段在线教学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3月17日,暂定一个月。具体线下课堂上课时间,以市教育局通知复课时间为准。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

《课程设置说明》明确提出,除初三年级外,其他年级不能上新课,教育部门将课程目标设定为“三个有利”,即有利于学生居家学习、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有利于学生自主进行。内容设计为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一切内容。

自主学习任务资源包+在线辅导

南都记者从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深圳湾学校、深圳市园岭小学、深圳市百花小学等市区两级学校了解到,各学校在2020春季学期开学后的两周时间内,皆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固定作息时间,各年级各班按照课表进行教学。根据小学生年龄及身心发展特点,不开展统一的网络直播课,学习形式自主学习任务资源包+在线辅导为主。

已公布的课表显示,全市小学各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以年级为单位,教师每日或每周推送“自主学习任务资源包”,让同学们自主安排时间,完成学习任务,每天老师会安排一定的时间在线辅导,进行答疑或作业点评。另外,音、体、美教师也为同学们规划了一定的体育、美育任务,以供选择完成,让大家宅在家里也能文化学习、身体锻炼、美育发展多线共进。除了日常课程,部分学校还开设劳技(劳动技术课),请孩子们协助父母进行家务劳动。

在线学习不讲授新课

对于上课时间,全市小学网上教学时间安排与学校课程安排基本一致,每堂课在30分钟左右,部分学校为20分钟。晨读时间多集中在8:30-8:50、9:00-9:30这两个时段,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多在8点50或9点开始,较孩子们以往上学时间延后半小时左右。

小学阶段低年级的网络教学以推送任务单形式组织教学,在线收集和检查学生的作业,尽量减少学生线上学习的时间。三至六年级以复习加拓展为主,将采取研究性和项目式学习,通过在线或录播的形式进行教学。在线学习不讲授新课,以复习巩固、学科素养提升、美育及体育锻炼为主,如因硬件条件、网络环境、时间安排或其他原因,无法参加学校安排的在线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会将学习资源共享在QQ群中,由家长自行安排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学习。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