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传授新冠肺炎诊断经验,深圳这位网红医生太有才

2020-02-17 14:23 作者:张毓琪 黄旭 来源:奥一网 编辑:蒋伟岸
身穿着防护服样子很伟岸!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从英雄的城市武汉向全国蔓延,新冠肺炎侵蚀着人们的肌肤,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面对无情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逆行而上,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抗疫战斗中。由于每个病人都需要做CT或照片以明确是否有肺炎,影像科自然成了这场战役的主战场。深圳的网红医生向子云,便是主战场的战士。  

创作记忆歌诀,受到广泛好评  

向子云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医院)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暨南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122夜晚向子云医生听到武汉将于1月23日封城的消息时,他深知此次疫情非同寻常,彻夜未眠从各种途径找到当时仅有的一些新冠肺炎病例,从影像上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认真总结该病的影像特征并编了一首新冠肺炎影像诊断快速记忆歌诀,经过整理后第二天早晨六点将此歌诀发表在中国最大的医学网站丁香园平台上。

要知道,新冠肺炎作为新出现的一种疾病,对此病的影像诊断,爆发初期国内外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取。“新冠肺炎影像诊断快速记忆歌”这种独特的方式发表后,国内多个医学专业公众号迅速转发,目前受众已达数万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好评,他使影像同行能够快速掌握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要点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向子云在丁香园发表的新冠肺炎影像诊断歌诀目前阅读量已达3.7万人

积极组织防控培训,确保员工零感染

在此次疫情中,深圳市是重灾区之一,龙岗区人民医院又是深圳市的重点收治单位。为了做好这次防治工作,作为影像科主任的向子云在请好假回家探视重病老人的情况下,提前结束休假,在大年初一就赶到了单位,毅然投入到了抗疫第一线。他认真做好科里的防控应急预案,积极组织科里员工做好防控培训,确保了本科员工零感染、本科疑似/确诊病人零差错。作为龙岗区的新冠肺炎的救治组专家,向子云除了要完成本科的各项工作之外,还要承担院内、外新冠肺炎的会诊工作和有关培训工作,半夜给病人会诊是常有的事情。

向子云亲自指导技师完成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检查

向子云正在给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阅片

深夜,向子云在给新冠疑似病人会诊

向子云正在给全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解读新冠肺炎影像改变

截止到2月16日,龙岗区人民医院影像科已完成发热病人胸部CT检查905人,床边片检查108人,高质量地完成了非常时期的影像诊断工作。

是影像达人分享经验 亦是网红医生歌颂英雄

在繁忙的工作中,作为影像达人和网红医生的向子云教授不忘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行,疫情爆发以来,他在丁香园网站及中国医学影像微信群中发了许多优质专业贴子,为打赢这扬全民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他还不忘为抗疫英雄而歌,就在昨天,他还专门为抗疫勇士写了一首歌词:

抗疫勇士

抗疫的勇士们战斗在武汉

明知道有危险偏偏要向前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逆行抗新冠

为大众护健康责任扛在肩

抗疫的勇士们飞速上前线

好清楚这一去未必能够还

病毒无眼生命有限亲人在企盼

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当毅然

抗疫的勇士们战斗在武汉

身穿着防护服样子很伟岸

科学防治众志成城定能度难关

抗病毒战瘟神胜利在眼前

抗疫的勇士们心里很温暖

党领导民支持信心百倍添

多难兴邦天佑中华加油呀武汉

灭新冠庆凯旋祖国万里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