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防输入“堵漏”升级:全面核酸检测首日,深圳湾入境人数比前一日略降

2020-03-26 07: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潘莹瑜
深圳进一步升级“堵漏”,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至所有入境旅客。

3月23日,深圳市口岸办透露, 3月24日零时起,从深圳口岸来深的所有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采样。

此前,深圳在3月19日提出,经深圳口岸入境的人,以及经外地口岸入境后来深的人(比如从外国坐飞机到海口,再转飞到深圳机场),不分国籍,如果过去14天内有外国旅行居住史的,一律应接受核酸检测。

在此基础上,深圳进一步升级“堵漏”,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至所有入境旅客。

3月24日,深圳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从最高记录41例,首次降为零。但当日深圳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已达到24例,从输入病例的活动轨迹来看,深圳湾口岸为重要的途经入境口岸。

为了应对经深圳口岸来深所有人员做核酸检测,3月23日当晚关闸后,深圳湾口岸搭建完成旅客安置分流点,采样帐篷25个以及核酸检测方舱6个。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全部入境人员检测核酸首日,深圳湾口岸整个通关过程平均需要3小时左右。核酸检测和所登记信息会一一对应,如果后续检测呈现阳性,则可通过登记信息立刻联系到患者。

一位深港两地公司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一名员工24日从香港前往深圳上班,耗时虽然久了一些,但当日并未强制隔离。

核酸检测全覆盖,或一定程度改变部分人的出行计划。一位准备前往深圳公干的香港人士在3月23日向记者表示,因为需要去客户的工厂考察,公司本来已经批准了他去深圳,尽管这意味着回香港后将面临14天的居家隔离,但可以线上办公。不过深圳出台了更严格的核酸检测政策后,考虑到去一趟耗时较久,已经取消了前往深圳的行程。

香港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3月24日,经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入境深圳)的人数为2647人,相比前一日的2898人略有下降,但仍处于3月19日以来的相对高位。其中,香港居民入境深圳湾的人数为1793人,对比前一日的2229人降低了436人;内地居民入境深圳湾的人数为453人,对比前一日的462人基本持平。

此外,香港方面提出,3月25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不准从香港国际机场入境,规定为期14天;香港国际机场也将于25日凌晨起停止转机服务。

受此影响,3月25日以后,从香港机场中转,再由深圳湾口岸入境深圳的人员或将有望继续减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