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看深圳”游船项目会破坏生态?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

2020-03-26 08: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不少市民对航道开辟可能带来的生态破坏提出担忧

800x533_5e7b687a97190.jpg

39_副本.jpg


2020年3月25日,深圳湾人才公园对出海面,疏浚工程将在此片海域进行。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800x533_5e7b687a796f0.jpg

2018年7月29日,市民登上游船,在深圳湾内欣赏南山区景色。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因“海上看深圳”游船旅游项目需要,预期在深圳湾开辟一条宽120米、底标-3.1米的航道,需要疏浚的用海面积约48.4386公顷。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下称“报告”)引发不少争议。

3月2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称,根据《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区域不属于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工程区域全部位于深圳辖区。同时,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环保要求,根据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对该项目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项目立项理由:现有航线未能全面展示城市亮点

“海上看深圳”项目2017年9月30日开始运营。航线从蛇口邮轮母港出发,途径SCT码头、深圳湾跨海大桥,再返回蛇口邮轮母港,全程约10海里,航行时间约100分钟,航线主要观看SCT码头、双玺酒店、蛇口渔港等。现有船舶为迅隆高速客船改装旅游船,普通柴油驱动,载客量限制60人以内。

《报告》指出,现有航线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现有航线没有全面展示城市亮点。深圳湾大桥以东的深圳人才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等是深圳滨海景观的亮点,现试运行航线限于大桥西侧,无法全面展现深圳市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形象,影响观景体验。

二是现有航线夜景未形成景观带。沿岸景观工程还在推进建设中,尚未形成景观带,夜景观光平均载客数低于白天班次。

三是营运船舶不专业。现营运船舶为高速客船改装,非专用游览船,船舶额定载客50人,且无专用娱乐休闲设施,影响了游客的出行体验效果。

为更好地展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将观光航线连点成带,启动了向深圳湾大桥内侧延伸航线的研究,拟将航线从蛇口游轮母港客运码头延伸至人才公园,途中可眺望人才公园及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大部分区域,以满足游客全方位“海上看深圳”需求。

报告称,项目建设会对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平衡造成破坏

根据《报告》,因“海上看深圳”游轮项目的需要,深圳拟建设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疏浚至深圳人才公园,并规划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二期),规划航线将延伸至红树林生态公园。

其中,规划航线一期项目用海类型为交通运输用海中的航道用海,用海方式为开放式用海中的专用航道、锚地及其它开放式用海。拟申请用海总面积为107.5503公顷,不占用岸线,其中需要疏浚的用海面积约48.4386公顷。

不少市民对航道开辟可能带来的生态破坏提出担忧,认为该工程将彻底改变疏浚区底面原有的底栖生态环境,航线开通运营后产生的噪音、光污染也会对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造成较大影响。

《报告》指出,本项目用海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主要在施工期。一是疏浚作业对底栖生物造成的影响,二是施工过程产生的悬浮物对浮游生物和渔业资源生态产生的影响。

根据《报告》,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海洋底栖生物的生态平衡会造成一定的破坏,并导致局部海水质量降低。

《报告》在对底栖生物的影响分析中指出,航道疏浚对海洋生态的较实质性影响是将彻底改变疏浚区底面原有的底栖生态环境。项目施工直接破坏的底质面积约76.2125公顷,栖息于这一范围内的底内动物和底上动物因底泥的挖离将全部丧失,部分游泳能力较差的底栖游泳生物也将因躲避不及而被伤及或挖离。在施工结束后,该区域的底栖生物在一定的时间内逐渐得到恢复。

另外,在航道疏浚施工过程中,将会导致悬浮泥沙在一定范围形成高浓度扩散场。水中悬浮物量的增加有可能对水生生物产生危害。水中过量的悬浮物将造成水体中溶解氧、透光率下降,使海洋生物光合作用强度发生变化,导致局部水域内初级生产力水平降低。《报告》称,在施工结束后,影响不再持续。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将进一步研究论证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深圳湾航道起于蛇口港区,止于深圳河口,航道全长17公里,现状维护等级为沿海300吨级,水深0.8~1.8米。航线延伸至人才公园后,计划采用2000吨级电动环保型观光船,该船吃水3m,现有航道水深无法满足通航要求。为此,拟将深圳湾航道疏浚到2000吨级通航等级。

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工程从蛇口邮轮码头疏浚至深圳人才公园,全线约9.2km,按特定游船全天候双向通航标准建设,通航宽度为120m,其中穿越深圳湾大桥北通航孔段,通航宽度受限于通航孔尺度取为90m,此处小型游船双向通航,大型游船单向交替通航。航道设计底标高为-3.1m。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根据《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区域不属于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工程区域全部位于深圳辖区,不涉及其他城市海域。航道建设区域与白海豚保护区相距约40公里,与香港米铺保护区相距约7公里。

为进一步减少航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新建船舶拟采用2000吨级电动环保型观光船,乘客定额350人,营运航速14节。采用混合动力电推系统,以全新的“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环保模式运营,船舶噪音控制为60dB,在深圳湾相关水域完全采用电池电力推动,尽可能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航行过程中,将严格执行垃圾、污水全量收集措施,严禁固体及液体污染物海上排放。船舶灯光可视距离将限制在1640m 以内,航线距滩涂或无滩涂区域岸线距离大于800m。同时,将根据季节动态调整航船运行时间,如在春季、秋季和冬季将原定于16:00的运营班次适当延后,以避开鸟类活动活跃期。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目前该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该局网站上公示,公示日期从3月19日起至4月2日(十个工作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意见建议。下一步,该局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环保要求,根据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对该项目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