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邮政向湖北运送物资超200吨,开通中欧班列和海空联运

2020-04-03 08:55 作者:黄玮 霍健斌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每天发往武汉的货物量是过往的10倍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市民对物流和电商的依赖度加大,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严峻,国外对中国的商品需求、尤其是防疫物品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行业却也面临着人力和派送的压力。双重考验之下,南都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深圳邮政快递业自春节以来向湖北运送各类医疗、防疫物资超2万批次,重量超过200吨。1月25日起,深圳邮政开通绿色通道义务对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

1.jpg

走进深圳邮政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可以看到成千上万件的包裹堆放在传送带上。

开通中欧班列和海空联运邮路,建立防控救援物资快速通关机制

“目前我们邮件处理中心占地10万平方米,主要负责深圳区域邮件的进出口业务,每天有大约120吨的货物量发往世界各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高卫杰向记者介绍到,日均120吨的业务量,占全国邮政体系约六分之一。

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严峻,国外对中国的商品需求、尤其是防疫物品的需求在与日俱增。但是与此同时,为了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4个1”新规,航空班次锐减,航空运能缩减60~70%成为了快递物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4.jpg

航空运能减少、需求仍在的情况下,高卫杰表示,深圳邮政于今年3月开通了特殊的陆运邮路——中欧班列,以及依托蛇口港开通了海空联运邮路。“从平时的运能来看,火车的陆运速度较慢,但在疫情之间,其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至少货物能有通路出去(境外),时间也相对稳定,成本非常低,”高卫杰告诉记者,这两种方式,构建了海陆空、立体跨境物流网络,在疫情时期意义重大。

另外,疫情期间深圳邮政主动对接深圳邮局海关,建立防控救援物资快速通关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推行“7*24小时全天候作业、4小时快速通关”模式,自1月29日至目前,共处理国际进口通关口罩44.9万个、其他防疫用品用具224个,申报价值累计达226万元。深圳邮局海关快邮件监管六科科长郑奕表示,在航空运能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保障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深圳邮局海关提供24小时的一对一电话咨询,指定专人负责,主动服务企业,保障快速通关。

2.jpg

每天发往武汉的货物量是过往的10倍,分拣员日均工作12小时

“过去我们每天发往武汉的货物是2000至3000件,发往武汉的货车只有一趟,而现在每天超过2万件,每天要发车4-5趟,”中国邮政集团深圳市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张传华告诉记者,在国内邮件的分发处理上,平时日均处理70-80万件,而现在是90-100万件,其中每天发往武汉的货物量更是过往的10倍。

为了更好地支援抗疫一线,张传华表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先保障湖北的物资运送,同时每天都有一班负责货运的邮政专机前往武汉。记者了解到,1月25日至3月30日,通过邮政绿色通道共受理寄递捐赠物资790万件。

“平时我们可以准点上下班,疫情发生以后,货物量的突然增加,加上个别员工因为返乡隔离,我们每天需要工作12小时,保证当天、当班次清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分拣员李娟讲述道。自一月底疫情爆发,李娟便开始负责湖北物资的分拣分发,两个月以来都是停休的状态,被周围的同事称为“女汉子”。 而这个负责湖北物资分拣运送的团队里也有近一半工作人员为女性。

22.jpg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员工李娟正在分拣包裹。

除了货量突然增加带来的工作压力,对于李娟来说,不少包裹为防疫物资,如洗手液、消毒液、捐赠的设备等,都是比较重的邮件,每天不间歇地分拣物资12小时,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之前工作还有休息的片刻,现在几乎没有。虽然工作有困难,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看到湖北的疫情逐渐减缓,也会觉得这里有自己的一份功劳,”李娟告诉记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