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高新产业园“飞入”深汕!

2020-04-03 15:48 作者: 陶清清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谢君仪
有哪些高质量项目呢?

4月2日,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率队赴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调研,并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的陪同下,督促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保质保量确保今年9月1日开学,当天双方还就共建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高新产业园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全市首次实现市区跨区的合作,两区此次“联姻”,标志着双方在战略合作的道路上再迈稳健一步,在支持和帮助深汕合作区民生工程、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两区将共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拿出重要举措、努力做出重要贡献。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副区长练聪,深汕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曲波,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转弯参加活动。

当天,练聪与蔡转弯分别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共同签订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高新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回顾了南山区与作为深圳第“10+1”区的深汕合作区的建设发展历程。大家一致认为,南山区的蛇口工业区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炮”,深汕合作区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干事创业的一方热土,两区的合作十分有必要,也十分重要。根据协议,双方将统筹规划、分步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高新产业园建设,引进南山区具有高新技术、规模品牌、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共同倾力打造“南山总部+深汕基地”的先进制造产业高地。

随后,王强一行实地调研了两区合作共建的南山外国语(集团)深汕学校(九年一贯制)在建项目、合作共建高新产业园一期项目选址,以及深汕合作区产业集聚的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等重要片区和项目。调研组督促南山外国语(集团)深汕学校(九年一贯制)项目部狠抓工期,保质保量,确保今年如期交付、开学,以南山品牌助力深汕发展。同时,寄望两区共同推动先进产业集聚、协同、高质量发展,助力深汕合作区加快学校等民生工程建设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发展。

王强表示,此次,我们是“奔着友谊而来、奔着学习而来、奔着未来而来”。他说,非常高兴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从深圳湾来到深汕湾这片生机勃勃、蓝绿交融的土地。深汕合作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发展画面,仿佛让大家再次看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蛇口工业区。深汕开拓者、建设者在这里打破常规艰苦创业的精神、干劲儿和作风都令人钦佩,也正因为在这片神奇火热的土地上有一群内心火热的人,深汕合作区必将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他说,南山建区30年,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创新之路,深汕合作区是新时代创新发展的产物,“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已写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两区共建优质学校和高新产业园是彼此的不二选择和最佳搭档。这既是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战略需要,也切合两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了两区的政治站位、发展方位和战略定位,双方将深化合作、携手共赢。

产耀东表示,南山区是全国的科技强区和经济大区,是创新创业的高地,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于此次双方的“联姻”,他同时坦言,南山区与深汕合作区携手的渊源颇深、联系紧密,自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支持、助力深汕合作区的建设与发展,在干部选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学校等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

产耀东说,当前,深汕合作区正坚决按照市委书记王伟中的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继续保持全区良好发展势头、扎实推进全区2020年“全面履职提升年”各项工作,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与此同时,深汕合作区正按照省委全会“创新完善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以此为战略支点,推动优势产业向沿海经济带东翼延伸”要求,加快建立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汕的产业布局、发展定位与南山的产业资源、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优势互补。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生事物,深汕合作区正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为发展思路,努力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巨人的肩膀上建设发展。此次两区再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在战略合作的道路上又迈出了稳健而坚实的一步,也期待南山区将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深汕合作区,支持帮助深汕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共赢前行。

据悉,深汕合作区与南山区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2018年10月11日,双方就已共同签订《合作共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的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南山区将为深汕合作区提供从学前阶段到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也为双方后续的合作结下了渊源。

目前,深汕高级中学正在加速推动中,南山外国语学校的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在今年9月1日招生开学。

此次战略合作,是深圳市内首次开展的跨区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同探索政府引导、优势互补、政策叠加、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跨区合作模式,必将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无缝承接。

据介绍,两区将以此次为契机,加快推进合作项目,争取早日取得更多成果,共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拿出重要举措、努力做出重要贡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