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返利?深圳一14岁女孩“抽奖”被骗19400元

2020-04-03 16:00 作者:丰雷 邓子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谢君仪
“付款二维码”别发给别人

疫情期间,各地中小学生正纷纷开启网课学习模式。然而,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也在不断升级,有些犯罪分子盯上了在家上网课的学生们,“扫码返利”就是其中一种网络诈骗套路。

近期,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接到了这样的报案,派出所坚持疫情防控与犯罪打击并重,迅速联合分局刑警大队等单位从防范到打击齐发力,尽最大努力避免或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3月22日,梅林派出所接到事主严某报案,称其14岁女儿在家上网期间被骗19400元人民币。起因是女儿在社交群里参加了给自己喜爱明星投票即可获得抽奖机会的活动,中奖者能得到明星签名,未中奖者的福利是支付200元返1000元。

由于严某女儿未中奖,群主便发出二维码,让其扫码支付200元,随后返还1000元,并重复强调未中奖者要用自己父母的手机来支付,原因是使用父母的手机付款,只是虚拟付钱,不会真实扣钱。群里的“官方助理”还让严某女儿加好友“私聊”,谎称付得越多,赚得越多。

在对方的语言诱导与攻势下,严某女儿把严某手机的付款二维码发给了对方,就这样骗子的诡计得逞了。民警在详细了解案情后,便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调查研判发现李某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嫌疑人身处外地,民警迅速制定了详细抓捕计划,组织抓捕小组赶赴嫌疑人所在地实施抓捕行动。由于当地交通条件不便,民警辗转三趟车历时10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在分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协商,朱文彬、潘春翔两位办案民警仅用4天的时间,成功抓获诈骗嫌疑人李某乐,被其诈骗的钱款19400元也全部追回。

3月29日下午,民警顾不上长途跋涉的疲劳,在抵达深圳后立即通知事主严某到派出所领回被诈骗钱款,令事主十分感动。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乐因涉嫌诈骗已被福田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31日,事主严某携女儿来到梅林派出所,并将一面绣有“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以表达感激之情。锦旗的背后,承载着群众的情感,那便是对民警工作的肯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警不仅为严女士积极挽回损失,同时也提醒了其他群众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卫士,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