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巨无霸”旧改有新进展:公共用地将占近半

2020-05-22 08:43 作者:王鹏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服务商手握宝安、龙华多个旧改村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进行《2020年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草案)公示,该计划显示,由鸿荣源担任申报主体的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单元位列其中。

这意味着该“巨无霸”旧改项目迎来更新进展,据了解,该地块拟拆除范围面积约70万㎡,相当于是1.5个白石洲。去年11月,该项目完成更新意愿征集,并于龙华区城更局官网公示,同时,鸿荣源也向该部门申请将该项目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

不过此次计划中也显示,该项目近半面积都将落实于公共、公益用地。根据公示的更新计划(草案),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范围面积为705435㎡,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普通工业、新型产业(新型产业用地不超过最终批准产业用地面积的19%)等功能。此外,计划也要求拟拆除范围内还应落实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政府公益性项目不少于324190㎡,占比近半;其中,需包含不少于33256㎡的教育设施用地,不少于28329㎡的综合医院用地,不少于2336㎡的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及不少于99113㎡的绿地。

31590034236_.pic_hd.jpg


居住、产业环境待升级

根据南都记者对拟拆迁范围部分旧改村的走访来看,尽管片区邻近有观澜湖新城等新商业体,但仍分布有大量老旧住宅及村屋,居住面貌整体落后。以部分处于拟拆迁范围的马坜社区为例,社区内部仍存有不少闲置的祖屋。

事实上,鸿荣源已围绕该项目服务数年,2018年7月,该公司即完成对项目部分地块的土壤环境出具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报告,该份报告显示,片区内以住宅(村民自建住房)及工业厂房、宿舍为主;“住宅现状街巷尺度狭窄,楼间距近,街道形象较差”,“厂房现状则多以五金制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塑胶制品……等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厂房建成时间多在15年以上”。

不过,项目也被认为本身条件优良,其坐落于区委、区政府中心所在片区,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势头都相对良好,还贯穿有梅观高速等多条高速、有轨电车线路。根据安居客房网数据显示,片区内无新房供应,二手房挂牌量少,不过片区东西两边,二手房挂牌价格已在3-5万元/㎡左右。

41590034238_.pic_hd.jpg

服务商手握宝安、龙华多个旧改村

不乏优良地段大体量项目

鸿荣源以城市更新业务在深圳扎稳脚跟,尤其是在宝安、龙华两区布局众多旧改项目。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是龙华一区,鸿荣源便拥有包括观城横坑河西项目、元芬项目、牛湖老村项目等在内的约数十个旧改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城第一期项目列入更新计划的前一月,鸿荣源于宝安的另一大体量旧改项目也列入更新计划。3月9日,位于宝安的钟屋黄田旧村城市更新单元列入《2020年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草案),该项目即为鸿荣源权益持有:申报主体为深圳市鸿广源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鸿荣源地产占股60%,深圳市广兴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股40%。

该项目邻近深圳国际机场,计划(草案)指出,钟屋黄田旧村项目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54.2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