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揭秘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幕后,这四首歌寓意非凡!

2020-05-26 08:26 作者:黄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以孩子视角描述“逆行者”父母从出发到归来的历程

随着“云培训”进入尾声,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音乐会也即将在6月1日上线。“这次音乐会主要包含四首歌曲《点亮》、《The Seal Lullaby》(译海豹摇篮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和《明天的黎明》,用四首歌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讲述在疫情期间自己看到作为“逆行者”的父母们从出发到归来的历程,”音乐会前夕,深圳市海归协会音乐俱乐部创办人、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总导演/制作人陈迪向记者透露音乐会选曲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005251133251.jpg

深圳市海归协会音乐俱乐部创办人、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总导演/制作人陈迪

与此同时,在近日的线下探班期间,合唱团的指导老师们也向记者透露了“云培训”背后的有趣故事。“虽然线上课堂会给合唱训练和教学带来难度,像如何解决网速不稳定、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等,但我们还是尽自己所能,希望每一个学员都能够参与到这次合唱团活动里来。孩子们的积极表现也时常让我们感觉暖心。”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刘巧粤老师表示,此前自己的一些网课经验也给组织这次“云培训”带来不少信心。

1

四首歌曲,以孩子视角描述“逆行者”父母从出发到归来的历程

“在这次疫情期间,刚好我们也创作了《点亮》这首歌,这首歌也主要是从逆行者家属的视角,反映在这个特殊时期,包括医护人员等不同行业里“逆行者们”的状态,所以这次音乐会里的主题也围绕《点亮》展开,”陈迪告诉记者,在收到南都的邀请,得知能够参与策划导演本次逆行者童声合唱团音乐会时,感觉十分高兴,也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525113325.jpg

深圳市海归协会音乐俱乐部创办人、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总导演/制作人陈迪

他表示,自己的父母及其他家人都曾在医院工作,自己的家乡也在武汉。爸爸是麻醉师、奶奶是护士长、爷爷和妈妈都是做行政管理工作,都已退休。“从疫情开始的时候,内心就有很多感受,也一直在思考,希望用音乐来做些什么,可以为前线的逆行者加油鼓劲,”陈迪告诉记者,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也能够感受到逆行者从出发到归来过程中充满起伏的心路历程。

陈迪介绍,一般做音乐会都会有主题和线索,“这一次选择《点亮》、《The Seal Lullaby》、《你笑起来真好看》和《明天的黎明》,也是希望从四个乐章四种情绪分别讲述对应逆行者出发到前线、遇到困难、转机到来和平安归家四个不同的阶段。

“其中,启程和归来两个乐章,专门为音乐会改编了《点亮》和重新创作了一首原创歌曲《明天的黎明》来表现。”他解释道。

同时陈迪也表示,希望通过四首不同的选曲,能够让逆唱团的孩子们,以及音乐会的观众们了解更多逆行者的心理活动,以及抗击疫情背后的故事,“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挺在前面,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歌唱来理解和歌颂他们的父母,表达对父母的关切、珍惜。同时也希望观众们能了解到这一切的不易。”

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刘巧粤老师

“有些孩子在这段时间可能会困惑,为什么自己的父母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在自己的身边。大家都在家里躲病毒,为什么父母要出门。歌声是人类最天然的乐器。孩子们通过合唱训练、学习歌曲,能够用歌声把爱传递给作为逆行者的父母,同时也能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刘巧粤告诉记者。

2

模仿动物“开声”、手工画图…老师们出“奇招”为“云课堂”添趣

除此之外,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南都逆行者童声合唱团的排练主要采用的是“云培训”的线上课堂模式,负责课题教学的老师们表示,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老师的教学来说都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和挑战。“云培训”课程,老师们通过半个月的线上开会备课,制作成带有故事进展的音乐课堂。其中包括有大课里的作品引导欣赏,发音细节讲解;通过年龄和程度,分成4个小组授课,更好地因材施教;外加海外连线的大师课堂。

“在我的组别里,都是年龄偏小一点的孩子,要吸引他们在电脑前‘坐定’,其实是一件很比较困难的事情。”合唱团指导老师吴晓婷告诉记者,在自己的“云课堂”里,最小的学生只有4岁,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会在课堂上设计、穿插不同的小游戏,“比如像‘节奏连连看’,‘火眼金睛’等等,这些小游戏,可以快速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促进学生积极抢答。”

“每节网课的长度在1小时左右,我会提前半小时坐在电脑面前,精选一些国内外有趣创意的合唱片段动画片播放给孩子们看。观赏后,我们会进行热身训练,通过一些模仿动物的方法让孩子们大胆对着屏幕也能开声,比如一说到‘谁可以最像狼’,孩子们的积极性瞬间被调动了起来,”刘巧粤告诉记者。

同时她表示,不少孩子的表现也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像《The Seal Lullaby》里面的一些歌词是古英语,但是他们都能够一一背下来。”

合唱团指导老师顾苑玉

另外,为了增强“云课堂”的趣味性,另一位合唱团指导老师顾苑玉表示,平均每次上课的PPT,自己都会在课前花费6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制作,其中不少图片更由老师自己亲笔所画,例如,顾老师为贯穿整个“云培训”课堂设计的漫画形象小海豹柯迪科,在不同的课堂有不同的换装,大师课的时候甚至穿上了指挥燕尾服。

“比起文字,小朋友们对图片的接受度会更高一点,也会让课堂没有那么沉闷,”顾苑玉说道,“虽然以前上课也会制作PPT,但这次并不能让孩子们像在线下那样同步做演唱训练,所以必须在课堂中的其他细节上“下功夫”,“自己画的图片能够更加契合课堂的知识点,‘云培训’的模式也要求我们改变过去传统的课堂方式。”

她表示之前,曾预想孩子们对云课堂的接受度可能不会很高,但在后续的课堂中,不少难题都被一一克服,“上课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网速不佳这种客观因素,孩子们也会提醒我‘老师,你的网又卡啦’,不过,他们都会一一包容,继续坚持上课,”顾苑玉笑道。

微信图片_20200525113817.jpg

合唱团指导老师陈奕帆

“其实四首歌的任务对于他们来说还挺艰巨的,里面的节奏、歌词都相对复杂,但是每一次的任务他们都能够完成,每一次的作业都回得很及时,”合唱团指导老师陈奕帆表示,面对挑战,不少孩子虽然感觉困难和疲惫,但也能坚持到最后,对于这份认真和坚持,她觉得十分感动。

imagefile

合唱团指导老师合影

【指导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发起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南方都市报社

【联合主办】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

【协办单位】海归音乐俱乐部

【支持单位】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歌唱家协会,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

【特别鸣谢】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福田文化馆·黄梅戏主题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