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年再收一“壳”,京基资本运作触角及业务布局将如何延伸?

2020-05-26 14:15 作者:王鹏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雷
产业布局包括地产、保险金融、电子科技、农业等

虽然一直未登陆A股,但京基集团俨然已在资本市场“扬名”,从酷派、京基智农(原“康达尔”),再到阳光股份等,京基系手头目前已拥有多家上市平台,产业布局包括地产、保险金融、电子科技、农业等。此外,其中也包含数个“壳”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525200604.jpg

创始人离场,京基再收一“壳”

“因控制权变更,唐军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5月19日,上市公司阳光新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唐军、董事张缔江等因公司控制权变更,集体请辞。同时,阳光股份董事会也披露,今年5月底,公司将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完成相关董事、监事的续选。

至此,阳光股份创始人唐军正式离场,管理层待换新。资料显示,1997年,阳光股份控股广西虎威实现借壳上市,后续从北京出发,业务布局辐射至环渤海、长三角。不过在2015年之后,公司主业——地产收入几乎全部来源于库存项目的销售结算、投资出租等存量运营业务,而再无新的拿地开发。

在此后的经营思路中,阳光股份一边筹划手中资产的投资、改造、营运及退出,一边为自己降负债,力图“为未来新业务储备相应竞争力”。在2019年年报中,该公司坦承:“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差距拉大,在传统住宅开发领域公司没有足够竞争力。”

业务萎缩,收购者谋划良久

数据显示,期内公司的开发、租赁、投资等业务的营收体量普遍萎缩。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2.4亿元,同比减少15.95%,其中地产开发销售同比减少四成,占营收比重过半的投资性房地产租赁业务同比减少9.87%。在债务方面,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22%,同比降低约4个百分点,较同行也处于低位。

京基谋划入主良久。早在2016年,京基即已完成对阳光股份的尽调工作,不过后续由于京基与阳光股份控股股东EPDP股份收购的分歧,交易未成功。2017年,京基再次尝试以反向收购的方式,不过后续又因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产生分歧,收购失败。

直至今年4月,EPDP将其持有阳光股份的29.12%股份,以约14.41亿元的总价转让给京基。后者以该股份比例成为阳光股份的控股股东,历时4年的拿壳之旅方成定局。后续,阳光股份也向京基以5%的利率借款不超过1.3亿元。以上构成目前京基入主阳光股份的全部货币代价。

以多种方式整合业务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京基在收购中对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后续,京基对阳光股份未来业务的规划将主要聚焦在京津沪地区不良、低效资产的收购、改造、提升和退出;而对于阳光股份的商业板块,京基计划在五年内逐步采取资产重组、委托管理、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推进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据了解,阳光股份尽管在地产开发领域已基本丧失竞争力,但由于公司较早转型商业地产,在该领域仍存在相当体量的业务布局。据其披露,公司目前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完成了超过30个项目的招商及运营,其产品线主要为社区商业、区域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三种。

京基则拥有商业地产板块“京基百纳”,根据京基方面介绍,2006年,该板块即已分离出地产部门独成公司经营。目前,京基百纳商业公司运营管理的项目商业面积超60万㎡,主要项目分布在深圳罗湖、南山等地。

观察

参考“后康达尔时代” 阳光股份业务将如何调整?

尚不明晰京基围绕阳光股份下一步将如何动作,南都记者联系京基相关部门人员,得到回复称问题关涉上市公司,后续以公告披露为准。不过参考京基对另一上市公司康达尔控股后的一系列动作可以探知一二。

同样是兜转多年,2019年10月,京基以受让康达尔大股东全部股权完成对该公司的控制,由于双方在地产开发领域也存在同样竞争,业务的调整、梳理成为康达尔后续的主基调。在此之前,京基已为入主康达尔做足准备,2019年7月,康达尔董事会明确了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业务,地产方面是仅对存量土地进行开发,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项目,公司原有“依托房地产助力”的战略表述被删除。

此后,该公司业务梳理加速,先是转让“康达尔交通”、“康达尔运输”股权,剥离交通业务,后又投入1亿设立农业平台公司、释出百亿养猪计划,加速聚焦资源于农业、养殖业。2019年12月,康达尔公告拟更名为“京基智农”,未来发展战略为“发展智慧农业,利用先进技术构建农业全产业链”。

尽管当前,地产开发收入仍占据公司收入七成,远高于饲料、养殖等农业业务,但京基对康达尔以地产开发收入哺育农业发展的思路坚定。以生猪养殖业务为例,不常露面的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已多次出面为该业务站台:2019年12月,京基智农拟投资约60亿元搭建200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产业链,陈华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前日,陈华又再次出现在一处养猪项目的动工仪式上。

那么,京基又将如何规划阳光股份的发展蓝图?可以确定的是,长期意义上,持握上市平台为京基各板块业务各自发展提供机会。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南都记者分析,在未上市公司拿到上市资源后,通常会进行业务的调整、划分,而对于公司来讲,自己上不上市意义已经不大,如果公司具有绝对的控制权的话,还可以通过上市平台做分类的产业部分,比如部分做地产,部分做农业、互联网、金融等等。尤其是今年“瑞幸事件”的负面影响,筹备上市面临的管控势必会更多,手捏上市资源还是会有积极作用。

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京基即筹备上市,彼时公司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大幅调整,完成董事会、上市工作筹备组、股份公司等的设立,后续未见下文。严跃进也提醒,手握多个上市资源,需要防范盲目收购,也要防范为之带来的经营风险,譬如业务不聚焦等。

延展

京基商业版图逐步扩张

梳理来看,京基系目前手握多个上市资源,业务版图囊括地产、保险金融、电子科技、农业、广告传媒等。除了上文提到的主营农业和商业地产的京基智农、阳光股份,同样被京基系拿捏在手的还有酷派集团和英裘控股,这一块业务陈华则主要交由陈家荣、陈家俊两子打理。

2018年1月,乐视股份将持有的17.83%股权转让于威日创投,该公司即由陈华长子陈家荣控股。后续,陈家荣将持股转让至陈华次子陈家俊手中。2019年1月,陈家俊被委任为酷派执行董事兼总裁。根据酷派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股份结构显示,目前陈家俊与京基金融合持酷派30.76%的股份。

在陈家俊治下,酷派恢复正常运转并深耕海外市场。报告显示,期内营业额同比增长45.50%,毛利率和净利润都变负为正。酷派董事会认为,收入增长原因主要在于北美市场对公司销售贡献较大,期内推出的多款手机及家居配件、电子产品等在北美市场获得较高的认可度。酷派为国内和海外市场规划出两条不同的经营路径:北美将继续手机等产品销售,在国内酷派则转型至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领域,包括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科技等。

另外,还有已于2012年即完成上市的京基金融国际,公司原壳为主营毛皮贸易业务的英裘控股,后续公司业务范围逐渐拓展至金融领域。至2019年底,公司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四成,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而且期内该业务收益暴增,由2018年底的约24万元增长近200倍,至2019年底的约0.4亿元。董事会指出原因主要系完成对京粤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收购。

公司董事会对毛皮贸易并不乐观,未来计划投入更大精力在促进证券、财富管理及其他金融服务的业务增长中。目前,该公司由陈家荣持股0.16%,美思环球持股72.71%。美思环球此前即由陈家荣实控,去年8月,陈家荣将美思环球全部股份转至陈家俊手中。

同样目前由陈家俊控股的还有KK文化(原“先传媒”),陈氏家族治下,公司已成“壳”——原公司主要经营铁路广告业务,但去年该业务已被售卖,公司透露,未来业务还在进一步物色之中。

以上只是京基商业版图的一角,在陈氏家族对以上公司完成控股后,业务均被较大程度地调整甚至是完全置出。而从投资来看,两子还进行了美图、雷蛇、平安好医生等一系列科技公司的投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