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试乘深圳地铁10号线,不停拍照只为了…

2020-07-12 09:16 作者:颜鹏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好开心”“太方便了”

“现在到哪个站了。”70岁的刘仲芬着急地问了下坐在身边的乘客,随后起身冲到列车门口,举起手机拍站台上的站名。

未命名檔案.jpg

10号线双拥街站

7月11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0号线平湖试乘体验活动举行。平湖街道新南社区简头岭居民小组居民刘仲芬正是试乘者之一。“我要把所有站都拍下来,回去一个一个跟村里的老人说。”刘仲芬难掩兴奋。

地铁10号线的平湖试乘活动定在早上9点开始。才8点多,双拥街站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试乘的平湖居民。他们或是商户代表,或是平湖各社区的居民代表。地铁建设5年多,作为平湖的居民,他们也是第一次看到双拥街站的样子,脸上都是喜悦与兴奋。

天和百货平湖店总经理王原子是周边商铺的代表。他告诉记者,10号线建设过程中,对生意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对于地铁的开通,他表示特别的期待。“不是一点的期待,期待地铁能在开通之后,我们的生意红红火火,稳定经营。

未命名檔案1.jpg

70岁的刘仲芬给同行乘客拍照

刘仲芬是新南社区简头岭居民小组的居民代表。70岁的他,早早就到了活动现场。地铁10号线的开通,对于他以及简头岭其他居民来说,意义非凡。据悉,为了给10号线平湖枢纽站建设让路,简头岭村整村搬迁。而刘仲芬是简头岭第一个站出来签订征拆协议的人。“昨晚都没睡好觉,今天早上很早就来了。”刘仲芬说。

进入双拥街站之后,刘仲芬仔细打量站内的每一个角落。尽管车站还在装修,但刘仲芬仍然忍不住到处拍照留念。

9点22分,列车开动。刘仲芬不停地与人拍照,也不停地给同车厢的人拍。“好开心”“了不起”“太方便了”。整个行程中,这些词语刘仲芬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湖人,刘仲芬对于平湖的交通实在是太有发言权。“七八十年代,我们去深圳墟,骑自行车要骑两个小时。那时候也有火车,但是每天只有一班。后来通了公交,前几年又通了动车,现在地铁也快通了。去市里就更方便了。”刘仲芬说道。

未命名檔案3.jpg

试乘居民纷纷拍照留恋

据悉,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1公里,可与1、3、4、5、7、9等6条既有线换乘。建成后,福田口岸到平湖最快仅用45分钟即可到达。

试乘期间,列车每到一个站,都会开车厢门,但并不允许下车。每到一个站,当列车门打开的时候,刘仲芬总是会快速起身,跑到门口,拿出手机对着站台上的站名拍照。10号线单程24个站,一个来回48个站。刘仲芬就起身了48次,对着站台拍了48次。“我们家十几口人,就派了我一个代表,要把这些站都拍下来,回去说给他们听。村里老人来的也不多,我回去一个一个跟他们说。”刘仲芬说。

11点15分左右,列车回到双拥街站。当天的试乘活动结束。据悉,10号线预计今年8月开通。正式开通后,将弥补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轨道交通的缺位,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