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索建立学校垃圾分类教育机制

2020-07-13 09:29 作者:张小玲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2020年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今日启动,“蒲公英教师计划”也于当天启动,招募在职教师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校园普及教育中来,据悉,深圳还将探索建立学校垃圾分类教育机制,在全市实行小学4年级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工作制度。

WechatIMG2.jpeg

800x533_5f0af26d67814.jpg

800x533_5f0af268ed51b.jpg

为进一步推进蒲公英计划,贯彻落实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2020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今日启动。深圳于2018年6月创新实施蒲公英公众教育计划,市区两级组建近300名志愿讲师团队伍,走进社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和生活垃圾分类行为引导活动超1000场,直接影响人群超40万人次;市区建成17个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场馆,吸引近18万市民前往参观学习。

第三期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志愿讲师在启动仪式当天正式面向公众招募,作为蒲公英计划创新开设的学校“蒲公英教师计划”也在活动当天开始面向全市招募第一期教师人才队伍,号召深圳在职教师一同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校园普及教育中来。

蒲公英老师队伍培训计划对有志于践行环保的学校在编老师,进行培训、赋能,更好的推动垃圾分类在学校落地扎根。通过培育一支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师人才队伍,为深圳市每一所学校培养至少一名生活垃圾分类的“蒲公英教师”,用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启动仪式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提到,未来,深圳市将以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为载体,着力加强蒲公英讲师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市级讲师三期招募及培训,进一步充实市级队伍力量,并将在分区组建区级讲师队伍,更深入地推进垃圾分类宣教进社区、进小区,同时联合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格局,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培养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一直以来,深圳市积极探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的新模式,创新调动学生、家长、教师、社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据悉,深圳还将探索建立学校垃圾分类教育机制,在全市实行小学4年级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工作制度。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上线了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公众教育微课堂预约系统,及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及预约系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