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签约率“三个99.7%”,40年老旧小区棚改创深圳记录

2020-07-13 09:41 作者:陈杏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有“绿本”“褐本”“无产权”房屋318套

7月10日深夜,随着最高奖励期内最后一位业主签下了名字,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签约率达到了99.7%。据罗湖区南湖街道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介绍,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集中签约后,实现15天签约户数、套数和面积达到“三个99.7%”,刷新了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速度。

4933x2775_5f0b17d46b123.jpg

办理业主手续

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成棚改“硬骨头”

5472x3648_5f0b17d36518d.jpg

单位集体签约

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位于罗湖区南湖街道,范围西至布吉河、南至滨河大道、东至和平路、北至嘉宾路,占地面积超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房屋1900多套;涉及权利主体1700余户、租户900多户、居住人口7300多人。由于片区房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历史遗留问题多,是深圳市老旧住宅小区棚改中涉及小区数量最多的项目,需要协调多方利益诉求。

1919x1080_5f0b17c607e3c.jpg

服务大厅签约现场

一方面,小区情况复杂。船步街项目是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棚改涉及小区数量最多的项目,一般项目为单一小区,而船步街项目包括海关三院、商检大院、外运大院、铁路小区、中行大院、国旅大院等17个小区,各小区业主有不同利益诉求、且旧改想法多。此外,项目还涉及12家物业管理公司、近百名物管人员的清退问题。

另一方面,房屋权属复杂。不完全产权及无产权登记房屋多,除“红本”房屋外,有“绿本”“褐本”“无产权”房屋318套,总量占比远超全市同类棚改项目,且大多为早期单位分配的福利房,原始报建材料少、认定难度大。同时,由于片区内的32家机关、国企、民企单位产权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国企改制、企业注销等难题凸显。

另外,片区人员复杂。业主群体里有内地居民,也有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存在不少业主去世、产权争议等问题;60岁以上老年人业主达972户,占比超50%,大多数为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搬迁安置难度大;房屋出租率高达50%,且部分为“二房东”,清租难度大;片区内还有1所初中学校、1所幼儿园共1417名学生,需解决分流问题。


以罗湖棚改精神刷新深圳棚改记录

5472x3648_5f0b17d2699ee.jpg

入户摸底调查

“虽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情况,但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正式签约前期准备工作,在深圳同类棚改项目中用时较短。”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船步街片区棚改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明伟表示。

5107x2873_5f0b17d826f10.jpg

为业主释疑解惑

其中,去年12月12日,项目启动棚改意愿摸底调查,用时28天达到棚改立项标准;今年5月1日至7日期间,船步街片区棚改现场指挥部开展棚改补偿标准(草案)、项目概念规划公示,通过线上和线下咨询的方式,收集业主反馈意见5000余条。直至6月10日,棚改搬迁补偿安置方案正式公布,项目正式签约前期准备陆续完成。

今年6月25日,项目正式启动签约,前期准备工作仅用半年时间;7月3日,仅用8天,户数、面积签约率达“双95%”,达到政策对棚改签约率的规定标准;7月10日,15天签约户数、套数、面积签约率达“三个99.7%”。

“8天签约95%、10天96%、12天98%、15天99.7%.......一次次数据的提升,让我们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取得阶段性成果实属不易。”陈明伟回忆道,“签约越到最后时刻,攻坚难度越大。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充分保障每一户业主的合法权益,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尽最大努力做好群众工作。最终,我们获得了片区居民对棚改的大力支持,也刷新了深圳老旧住宅小区棚改速度。”

谈及攻坚阶段印象最深刻的事,他说道,直到7月10日集中签约最后一天下午3时,还剩下极少数业主未签。“我们工作人员分头赶赴福田、南山等区,守在业主家门口争取沟通,终于在深夜签下了最高奖励期最后一位业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