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二代爆改城中村!这个“空中花园”不仅漂亮,还有大招

2020-08-04 15:19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首个城中村屋顶海绵城市项目

如果没有人带路,找到岗厦村这幢有着灰黑的外墙的老房子可能还要花点时间。“岗厦1980”的海绵设施可以帮助减少65%的径流,远超海绵城市对城中村类型物业的雨水控制要求。作为深圳首个城中村屋顶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所在地,“岗厦1980”并非福田企业本地智慧改造的首个城中村,他们或是建设城市绿色屋顶,或是改造运营,这些承载了深圳人的记忆城中村,经过他们的改造变成了拥有独特记忆图案的地方。

28381596525647.jpg

“岗厦1980”是深圳首个城中村屋顶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所在地。

屋顶海绵城市项目,让城中村与自然共生

绿色屋顶起源于新巴比伦的“空中花园”,美国最早将其应用于现代建筑中。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屋顶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多重利益屋顶结构构件选项,在滞留雨水的同时还起到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的功效。既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也能发挥其生态效益的最优化。

“岗厦1980” 是由福田企业本地智慧携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筑博-联合公设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一起发起的“愚公计划2.0——冈厦1980海绵城市绿色屋顶示范项目”。深圳城中村作为建成城区,被高密度的硬质地面为主,几乎没有任何绿化空间;为了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合进来,他们以绿色屋顶的方式,让城中村的房舍有了与自然共生的活力。这一方式即能有效增加建筑的海绵性能,即对雨水的吸纳与利用,同时屋顶绿化面积的增加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帮助改善城市微气候,美化环境。

在岗厦1980项目上,本地智慧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一个绿色屋顶计划,在屋顶放上种植箱,涵养雨水,增添蔬菜或者景观植物种植,在密集的城中村打造一片“屋顶绿洲”。这项计划不仅提升居民生存品质、促进邻里关系,还解决了雨水管理问题,成为城中村环境改善的一个亮点设计。这一设计吸引了国内外设计师的广泛参与,周围小朋友参观学习植物品类的公益场所。

98811596525647.jpg

按照电影《千与千寻》风格装扮的城中村公寓的公共空间。

社区营运融入公寓服务,让城中村拥有主题

在深圳,城中村既是本地人出生长大的地方,也是外来人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承载了老深圳人和新深圳人的记忆,是深圳城市肌理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历史原因,城中村也给人以杂乱、不规范的感觉。

本地智慧改造后的城中村公寓,除了融入很多设计、文化、公益的元素在里面,把这里变得唯美、文艺之外,还策划落地了大量展览、社交、教育、公益类活动,让社区营造真正意义上融入公寓服务当中,不但为居住在这里的年轻人打造属于他们的部落和根据地,还把社区服务延伸到了周边的城中村,以及区团委、律师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非盈利机构当中。

这些年,本地智慧改造运营的城中村公寓很多,每个公寓体量不算大,大多就是一栋独立的大厦。每个公寓都有一个有内涵有文化的名字,比如loft42,积木叁,巷子里,冈厦1980,书舍,布吉岛,九份一。

每个城中村公寓都有一个自己的主题和故事。公寓招租的时候,本地智慧公司会进行面试,询问入住者的职业、兴趣、特长、性格等,尽量安排有共同爱好和特质的租客居住一起,组成一个有相同气息的部落集群。联合创始人谢克非表示,这些城中村公寓租的不仅仅是房,而是为那些有梦想的外来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营造一种交流空间。

深二代改造城市空间,让本地智慧绽放光芒

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是一帮80、90后,他们伴随着父辈迁徙到深圳的脚步,成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们既有城中村的成长背景,又有海外留学生活的经历;既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情结,又接受过欧美文化的洗礼。他们身上本就具备了中西合璧的特点,因此,在打造和运营这些城市空间时,充分融合了中西文化的优秀元素,既传统又流行,既时尚又文艺。

经过多年积累,本地智慧在园区、长租公寓和体育综合体打造等方面具备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行业资源。公司联合创始人彭立都表示,未来会与更多园区合作,输出运营方案和资源,让“本地智慧”在更多地方绽放光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