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总资产达3.82万亿,30家直管企业无一亏损

2020-08-12 08:50 作者: 程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直管企业中没有一家亏损,全系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8月1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国资国企专场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锋就深圳国资国企的发展情况做介绍,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国资国企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纵向看历史,40年间,深圳国资年均增长幅度28.7%,总资产达到3.82万亿,增长2.46万倍;横向看对比,在全国37个省、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中,深圳国资总资产在全国排第四,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在全国排第二。

余钢介绍,深圳国资委直管企业30家、上市公司30家,战略参股多家企业,员工规模约24.5万名。且直管企业中没有一家亏损,全系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开会.jpg


国资国企改革先行先试

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2.1%、资产证券化率达57.1%

今年上半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深圳国资国企仍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上半年总资产增长4.8%,净资产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营收达到3031亿,营收增长5.1%,利润总额475亿,跟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增长同上年持平,上交税金增长2.9%;全年承担重大项目76个,占全市投资总额1/3,1至6月份投资计划完成54%。

疫情之下的逆势增长,体现了深圳国资国企的韧性。成长与改革开放的市场风浪中,深圳国资国企走在改革的前列。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批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改革进展备受关注。

余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将深圳作为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城市,看中的正是深圳有基础、有实力,有改革的动力、理念和战略。他介绍,一年来,深圳全力推动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深圳国资委已顺利完成了特区建工、食品物资、要素交易、重大产业投资、智慧城市科技等企业的组建工作。在混改方面,推动6家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82.1%、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7.1%。完成3家商业类直管企业和78家二级及以下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今年又面向全球选聘7家直管企业11名高管人员。

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深圳向来走在前列,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比如,率先探索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出台全国第一部地方国资监管立法等等。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在2018年就被升格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赋予了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重大使命。

余钢表示,深圳将探索“四化一驱动”综改路径,即以市场化为方向,以国际化为标尺,以法治化为保障,以证券化为手段,以创新为最强驱动;着眼于“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强化“四制联动”,即整体性重构国资监管体制,系统性重塑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凸显国资改革对国企改革的牵引、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用法制固化改革成果。

在国资改革层面,深圳将努力实现“四个先行示范”,破除体制性障碍。一是在彰显功能优化布局上先行示范,二是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上先行示范,三是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先行示范,四是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

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深圳经验”

深投控成首家跻身世界五百强的深圳市属国企

8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深圳投资控股公司首次闯入500强,成为首家跻身世界五百强的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入选世界五百强,可以看作观察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窗口。

在发布会现场,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表示,对标新加坡淡马锡、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三大改革任务,深投控聚焦“国资管资本授权体制改革”和“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两条主线,改革创新授权体制,实现从强化管理向规范治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王勇健分享了深投控跻身世界500强的经验。他表示,公司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面向全球选聘副总经理,所属商业类企业全面开展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新成立企业经营班子一律以市场化方式选聘专业化国际化人才,人才队伍结构全面优化、全面提升;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投资管理机制、风险管控机制,通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动力,为跻身世界500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十三五”期初的2016年相比,2019年底深投控总资产6995亿元,增长75%;净资产3055亿元,增长75%;营业收入1993亿元,增长366%;利润总额252亿元,增长67%;上缴税收162亿元,增长50%。8月10日,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深投控以1993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第442名,成为深圳第八家世界500强企业。

深投控的改革发展经验成果荣获“2019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将深投控的改革经验以专刊形式在全国国资系统印发推广,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深圳经验”。

77.6%国资集聚公共事业

深圳国资国企聚焦城市保障、产业发展、人才服务

在发布会上,余钢表示,深圳国资国企着重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出硬招、出实招。牵头落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的三个,组建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完成和推进担保发行债券906亿元,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覆盖企业8.5万家,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据介绍,深圳国资国企通过“空间保障、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举措,深入融入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空间保障方面,建设运营了71个科技园区,建筑面积2589万平方米,按照市场租金7折的价格,提供给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解决其“用地贵”难题;在科技金融方面,打造涵盖天使孵化、创业投资、融资担保、上市培育、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累计为6.7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万亿元融资支持。在全国率先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70亿元、投资项目130个。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举例说,在扶产业稳投资方面,深创投在今年1至7月,共投资创投项目66个,投资金额30.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8.20%、28.28%;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强化对投资企业支持服务,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影响;做好市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营管理,实现市场化子基金近5倍的放大效用,促进了深圳的产业布局引导和优化。

在人才服务方面,深圳国资国企设立总规模100亿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以财助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安居集团累计落实公共住房12万套,占全市同期总量近40%;在建人才住房项目45个,涉及总建筑面积约740万平方米;已供应公共住房近3.5万套,服务超过两千家企业、近10万人才及其家属。

此外,在场景应用方面,机场、地铁、巴士、园区、港口等企业,为5G、人工智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加快推广提供应用场景;在平台支撑方面,组建重大产业投资集团、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打造新兴产业的发现平台、引导平台和投资平台,建设68个国家和省级创新载体,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资新的增长极。

数据显示,深圳国资委推动77.6%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目前,深圳市属国资承担了全市100%的管道燃气供应、近100%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99%的供水和原特区内全部的污水处理、80%的果蔬交易、70%的公共交通服务、66%的粮食储备、60%以上的高速公路运营、一半的集装箱年吞吐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