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参加追悼会后脖发硬头晕!难道是...

2020-08-12 08:55 作者:李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泽权
“不定时炸弹”爆了!

市民叶梅(化名)近日参加了一名老同事的追悼会,突然感觉脖子发硬、头晕眼花,原以为就是颈椎的老毛病,没想到竟是“不定时炸弹”——脑动脉瘤破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成功为叶女士“拆弹”。

800x805_5f325afa96529.png术前血管造影

800x803_5f325af94a46b.png术后血管造影




突然头晕眼花  

推拿后感觉“脑子里的血到处跑”

现年52岁的叶女士在参加一名老同事的追悼会时,突然感觉自己的脖子发硬,头也很晕,还有恶心想吐的感觉。因为自己平时经常久坐办公,叶女士以为是自己颈椎病犯了,压迫到了神经,休息一下就会好。

同行的同事知道叶女士有颈椎病,平时也有去做按摩推拿的习惯,便提出为叶女士做个推拿,让她缓解一下再回家。没想到这一推让叶女士的病情变得更厉害了,不仅头痛加剧,还出现了手脚发麻、呕吐、畏光等症状,与此同时她“感觉到脑子里的血在到处跑”。

同事赶紧拨打了120,将叶女士送到了深圳市三院,进行了影像学检查发现,叶女士脑部有一个直径5毫米的动脉瘤破裂了。

“我的同事们都不敢相信,怎么会是瘤呢?”叶女士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每天都要跑步10公里,对这个结果她感到十分惊讶。

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董白晶介绍,脑动脉瘤并非肿瘤,而是脑动脉壁的瘤状突出。脑动脉瘤破裂后需要及时救治,但很多患者发病后来不及就医,因为一次出血的死亡率达25%,一旦出现二次出血,死亡率更是达到了60%。

当天下午,董白晶就为叶女士进行了介入治疗,将导管从大腿根部的血管内伸进去,到达脑动脉瘤腔后进行填充:“动脉瘤就像血管长出的一个口袋,介入治疗就是要把这个口袋填满,让血流能按照正常的流向流动,不再流入口袋。”



“不定时炸弹”发病率高达7%  

40岁以上应每年检查

数据显示,在我国35-75岁的人群中,脑动脉瘤的发病率高达7%,而在这些患者当中,每年0.5%的人脑动脉瘤会破裂。

绝大部分脑动脉瘤患者到脑动脉瘤破裂为止都不会出现症状,只有极少部分患者会单侧眼睑下垂、视物重影。“叶女士就是典型的没有症状的患者,当天上午出现头晕时脑动脉瘤其实就已经破裂了,即使不做推拿病情也会发展,推拿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

董白晶介绍,脑动脉瘤破裂的高危因素是高血压、吸烟和剧烈活动,便秘患者大便太用力也可能会引发动脉瘤破裂,而叶女士就是一位高血压患者。

脑动脉瘤被形容为“不定时炸弹”:不知道有没有,有了也不知道会不会爆炸、什么时候爆炸。由于“爆炸”的高危年龄是40岁到60岁,董白晶建议市民,40岁以后应该每年都进行CT或核磁共振的血管成像检查,如果检查出患有脑动脉瘤,医生会根据患者自身的体质状况和脑动脉瘤的大小评估破裂风险,再讨论是否进行治疗;此外,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干呕、脖子发硬等等脑动脉瘤破裂后的典型症状,市民应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目前,叶女士仍在住院中,恢复情况良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