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提醒深圳治涝未竟全功

2020-09-16 07:57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网编辑:蒋伟岸
深圳治涝依然存在问题
今天下午14时15分,深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而在“红暴”预警发布前,福田区,罗湖区和龙岗区(南湾、布吉、吉华街道)累计雨量已达大暴雨。

奥一君搜索发现,宝安大道、南坪快速、深南大道多路段出现道路积水。

有网友吐槽,前两天被积水泡过的鞋子还没晾干,今天又一双鞋“泡汤”了。

据报道,9月13日,一场暴雨导致宝安区石岩街道多处发生内涝,78人被困。

积水深的路段,水已经淹到救援人员的腰部。这样的积水,别说小车无法通行,就是救援车辆与公交车也会熄火。

一辆公交车熄火,20名乘客被困,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不少乘客躲到公交车顶避险。

该新闻让许多网友感到诧异。

一方面是因为9月13日当天,深圳许多地方根本就没下雨,不少网友还在海边、景区游玩,深圳天气的魔幻程度令人惊叹。

另一方面是因为“十三五”以来,深圳提出“十大治水行动”,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每年整治几十个内涝点,五年来消除了400多个城市内涝点。

经过五年的努力,深圳治涝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前几年,深圳一遇暴雨就内涝,宝安、龙岗、龙华的许多地方,都是著名的“海景房”片区,“来深圳看海”成为深圳人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而这两年,深圳人的朋友圈“看海”的照片少了,即使面对6月“十年一遇”的“龙舟水”,深圳也经受住了考验。只有大鹏新区和深汕合作区降雨量太大,内涝严重。

但是,这几天的突发暴雨和道路积水,也给深圳敲响了警钟。奥一君认为,深圳治涝总体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防洪标准的问题。

2014年,媒体报道称,从排涝能力看,原特区外普遍只可抵御50毫米/小时、80-100毫米/3小时的雨量,原特区内普遍只可抵御70毫米/小时、100-120毫米/3小时的雨量,仅勉强达到国家标准的最低值。

6年过去,深圳的防洪排涝能力提高了多少,历史欠账补了多少,消除的400多个内涝点能抵御何种程度的暴雨?深圳与国内和国际主要城市相比,在防洪排涝上有多大的差距?

二是信息发布的问题。

在微博上经常能看到网友吐槽,深圳天气太善变,而“暴雨预警”总是姗姗来迟。

市民已经在上班路上了,孩子已经到学校了,才发“暴雨红色预警”(“停工停课”通知),而“预警”刚发布,雨又停了。

另外还存在信息发布不充分的问题,例如9月13日石岩发生如此严重的内涝,当时的降雨量数据是多少?我们的信息发布过于注重结果(受灾和救援情况),缺少对于内涝产生原因、过程的数据分析和反思。市民看完报道后,依然不清楚该路段能抵御暴雨、大暴雨还是特大暴雨。

前段时间看到有人善意提醒,在宝安、光明、龙华等热点区域买房前,最好在暴雨后去楼盘附近多看看,向附近的人打听打听,这里内涝是否严重,周边道路积水情况如何?不要急匆匆交完房款后才发现,几百万买了个“海景房”,暴雨天开车出门就被淹。

是的,城市的防洪排涝,不仅影响市民的生活品质、出行便利,更关系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绝非小事。而政府的防洪治涝,不仅仅体现在整治了多少个内涝点,还包括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公开透明。

硬件建设和宣传服务水平都要抓好,才是防洪排涝的正确姿势。切不可因为深圳这两年市民发“看海”的照片少了,就放松警惕。

否则,再来一个台风“山竹”或者特大暴雨,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爬公交车顶的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