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个月,深圳或将迎来1-2个台风

2020-09-16 09:37作者:张大川来源:深圳气象台编辑:王泽权
深圳局地暴雨日数为近十年最多。

据深圳市气象台统计,进入9月以来,深圳局地暴雨日数为近十年最多。截至9月15日,深圳共记录到局地暴雨以上日数10天,较近10年同期(4.4天)多5.6天,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最多。

同时,深圳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也为近十年最多。截至9月15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177.5毫米,较近10年同期(97.1毫米)偏多82.8%,为近十年同期第一多。

深圳市气象台对此分析表示,今年以来副高面积持续偏大、强度偏强,西北太平洋(特别是南海)海温明显偏高,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受异常副高下沉气流作用明显,热带系统受到了抑制,出现“空台”。8月份副高北抬之后,海上热带系统开始活跃,有2个台风对该市造成风雨影响,其中2007号台风“海高斯”(台风级)造成严重风雨影响。9月以来北方冷空气活跃,同时副高波动大,阶段性减弱,深圳处于副高边缘,天气不稳定,西南风偏强,为该市输送了丰富的水汽,造成强雷雨天气多发。

深圳市气象台预计本月该市还有100-150毫米降水,9月降雨将比近五年同期(173.0毫米)偏多4-6成。

深圳市气象台提示,未来一个月海上热带系统活跃,有1-2个台风将给深圳带来风雨影响,较近5年偏多,较大可能出现在9月中旬后期和9月底到10月初;10月中旬南海热带系统仍较活跃,台风季结束偏晚;9月18-20日的台风近海加强风险高,且可能和弱冷空气叠加影响,将导致强度偏强,风雨影响更明显。

另外,9月下旬雷雨和短时大风影响风险高。9月下旬前期多雷雨天气,雷雨时伴短时大风,需关注短时强降水、雷暴和短时大风对活动的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