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男子欲网贷2万元,被要求先交1万元保证金

2020-09-16 14:02作者:程昆 龙威 唐婷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

深圳一名男子通过贷款软件贷款2万元,却被通知要先付1万元的保证金。就在其筹措资金准备转款时,遇到了南山公安分局招商派出所的反诈工作小组进社区宣传,在民警的帮助下,男子最终识破了骗局,并避免了1万元的经济损失。


9月11日下午,招商派出所反诈工作小组来到南海意库艺术园区开展反诈骗宣传。在向一名路过的年轻男子进行宣讲时,得知其不久前刚下载了一个贷款软件。出于职业的敏感,民警立即向该男子了解具体情况。

经询问得知,林先生前几日收到一陌生号码发过来的网络链接,并点击下载了一个叫“小米金融”的贷款软件。根据操作指引,林先生在平台申请了2万元的借款,系统显示借款申请成功。但当林先生输入银行账号申请提现时,平台显示输入错误。随后,一名自称“小米金融”的工作人员联系了林先生,并发来营业执照、业务员身份证等图片取得了林先生的信任,要求林先生转账1万元信用保证金,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2222.jpg


林先生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遇到反诈宣传的时候,他正向亲朋好友借钱,准备筹到一万元后便转给所谓的“小米金融”工作人员。

了解情况后,民警查看了林先生所下载的贷款软件及聊天记录,初步判断该平台是冒充“小米金融”的诈骗平台。为确保林先生的资金安全,民警帮林先生拨打了反诈热线0755-81234567反映情况。在民警的现场讲解和普法宣传下,林先生恍然大悟,打消了汇款的念头,避免了1万多元的损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切勿点击陌生短信链接,对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和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疑似被诈骗的情况,可以立即拨打“110”或深圳市反诈热线0755-81234567核实,也可就近到派出所询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