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型智慧公交亮相!“聪明公交”让红灯秒变绿灯

2020-09-22 21:27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APP助力残障人力高效无障碍出行

2020年9月22日上午9点30分,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主办、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协办的深圳市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塘尾公交站举行。  

22741600781135.png

奥一网了解到,去年10月,为配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用,西部公汽开通了全国首条全程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线路,实现地铁11号线塘尾站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之间的公交接驳。

奥一网从西部公汽公司获悉,智慧公交新型车辆使用的是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实现零排放零污染与低噪音运行。这条公交接驳专线全程11.5公里,首末站为塘尾地铁站到国际会展中心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早上7点30分,末班车为下午6点30分,目前有13辆车进行调度,平时一天有6个班次,会展期间会加密车辆的运行。

据奥一网获悉,车辆搭载节站屏、导盲设备、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电子后视镜、车载调度终端、客流采集仪及车路协同设备等设施。这些设备都有不同的功能。

驾驶员违规行为随时语音提醒

其中,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对司机的驾驶状态、车辆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在异常时会进行主动预警,在提升西部公汽营运服务水平的同时,保证安全。

86911600781136.png

西部公汽公司工作人员丹丹向奥一网介绍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的功能。“在驾驶室内,有一套正对着驾驶员的公交车辆主动安全防控设备。在驾驶员行驶过程中,通过对驾驶员建模,能够识别驾驶员是否有打瞌睡、接打电话、抽烟等违规行为,并进行语音提醒。 安全防控设备还有记录数据上传信息的功能,司机的违规行为都将上传到终端系统,上级领导部门针对系统内的信息进行核实,若违规情况严重,将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对司机进行处罚。”

“优先”功能让公交行驶道路畅通无阻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公交采用了“车路协同”技术,可实现车辆与交通信号灯“打招呼”,路侧车路协同设备可以实时感知专用公交车的车辆速度、位置、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并与交通信号控制红绿灯进行联动,实现路口的公交优先通行。

6231600781136.png

在采访中,一位市民激动地说,“智慧公交新型车辆上的设备特别人性化,在体验过程中,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条路线需要通过五六个红绿灯,车路协同设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每个红绿灯等待时长都不超过5秒。这使得公交优先的原则得到很大的体现。希望未来宝安、全深圳的公交车都有这些‘高科技’,我们市民的城市幸福感也会越来越高。”

APP助力残障人士高效搭乘公车

“作为一名眼疾残障人士,深深为智慧公交的‘出现’感到欣慰,以前很少搭乘公交车,就算搭乘也只能在自己生活熟悉的范围内搭乘,否则一点都不便利。我在搭乘普通公交车时,去哪个目的地、搭乘哪路车都需要问路人,并且还路人时刻提醒自己车辆到来了没有。一旦路人等候的公交车比我的先到,那我又要问下一个路人。”

活动现场一位市民代表告诉奥一网, 现在他可以通过深圳公交助乘APP 根据语音播报的信息获取首站的计划发车时间点,自己想要搭乘的线路、发车时间等信息,让他不用再花费更多时间等待公交车。

另外,车上还配备便民福利袋、电动伸缩板、便民药箱等设备,为乘客带来优质化的出行体验。

37291600780880.png

未来将会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

对于智慧公交建设的成果,西部公汽信息技术部副经理谢飞称,“我们建成了一大中心、三个系统、七类设备和N种应用。一大中心是指一个集数据采集、统计、分析、预警、展示、决策等为一体的智慧公交大脑;三个系统指的是我们的调度系统、客流排班系统、客服系统;七类设备包括车路协同设备、电子节站屏、导盲设备、智能调度终端、客流采集仪、主动安全防护设备和电子后视镜等;N种应用指的是我们通过采集设备产生的各种APP应用,通过软硬件系统最终实现全流程的可视化管理。”

谢经理表示,在未来,将会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大5G应用在公交领域的整体应用程度,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运营水平,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服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