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国庆遇中秋不想堵路上?这份攻略收好

2020-09-27 08:1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谢君仪
错峰出行,避免扎推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之际,深圳交警结合地图数据、气象部门等大数据,综合发布今年双节长假交通出行情况预测:深圳市将呈现节前“月饼堵”和假期外出高峰堵的巨大交通拥堵压力!深圳交警建议市民尽量避开9月30日、10月1日、2日这三天出行,而东部景区仍需预约才能能前往。


今年国庆将迎来“月饼堵”和“长假堵”

根据国务院的放假通知,今年国庆假期从2020年10月1日至8日,比往年增加了一天,且含括了中秋节,

而据深圳气象局的预报,“国庆”假期期间天气以多云、阴为主,部分时间有雨,温度24-27℃,空气优良,而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天气晴好,较适宜出行。

今年假期的高速公路依然施行免费通行;

受疫情影响,跨境、出国游均未恢复,但旅行社跨省等团队游已开,个人出行不受限制。

综合以上情况,深圳市民因今年疫情影响,外出旅游较少,加之本次中秋节、国庆双节重合,预计假期自驾前往各景点或还乡过节的热情将会非常高,国内、省内出行游玩意愿极为强烈,即使心理清楚道路交通会非常拥堵,但也无法抑制外出的渴望。

深圳交警预测深圳市将会出现节前的“月饼堵”和假期外出高峰堵的巨大交通拥堵压力。其中,月饼堵:从9月25日起,节前每天的晚高峰将出现拥堵提前、时间持续长的情况;假期堵:从9月30日、10月1日、2日将避无可避的出现高速公路的出行高峰;10月7日、8日出现返程高峰。


交通预测首个拥堵高峰将在9月30日出现

10月1日达到顶峰

深圳交警结合大数据对“双节”假期的深圳交通进行了全方位的预测。首先,假期前一周工作日的晚高峰将会比平日有所延长,较为繁忙,假期期间市内出行集中时段为上午10时至18时,整体出行量可达到工作日的90%。预计深圳市从本周开始晚高峰的车流量加大,高峰期时间延长,国庆假期将于9月30日下午开始交通流量加大,9月30日、10月1日出行量达到顶峰。

高速方面,因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预计各涉及出入深的高速公路拥堵将呈现明显的时段性及潮汐性。9月30日、10月1日、2日两天将出现一个出深高峰,10月1日为中秋节,部分市民将会赶在过节前还乡,导致30日晚上和1号白天将会非常拥堵, 10月6、7、8日返深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午后至夜间22时。

预计“国庆”期间(假期前一日12时至假期最后一日24时,共8天半),深圳市出入深车流量均将超过280万辆次,在国庆假期出深游玩或还乡过节的本地车或本地化使用的外地车将超过100万辆。

市内交通重点区域和点位方面,车流将集中在景点和商圈,各公园、景区周边道路会造成短时间小范围拥堵,尤其是停车场入口道路。预测深圳市各区罗湖区最为拥堵,其次是福田区、南山区。

东部景区虽然需要预约出行,但东部的道路通行压力仍将是市内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但道路拥堵会呈现潮汐状态。

全市出行车辆构成方面,假期不限外,外地车辆来深旅游、访友的流量较往年也有增加,预计在国庆期间来深游玩的外地车辆(出入深一次的)将超过40万辆。


出行建议:错峰出行,避免扎推

综合大数据信息,深圳交警建议市民错峰出行,尽量避开9月30日、10月1日、2日。

预计大量市民会利用本次假期还乡,会导致从深圳出发前往本省其他市的主要干道及出省的干道非常拥堵,而假期期间会有较多市民选择前往大鹏、惠州巽寮湾、东莞松山湖等周边景区,请市民多利用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线。

另外大鹏、大小梅沙片区、仙湖等均需要预约前往,惠州巽寮湾也已限行,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建议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外改变出行方式和出游地点也非常重要,比如提前策划高铁、铁路、航空等出游。

同时提醒广大车友随时关注交通广播和深圳交警信息发布,交警部门将根据东部交通情况实时调整交通管制措施。

最后,需强调的是,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仍需做好疫情防护,避免扎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