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专家吐槽:各地健康二维码至今不能互认

2020-09-27 08:22作者:傅静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谢君仪
问题出在哪里?

一个健康二维码,全国各地城市,省与省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并不互认,给民众出行带来了麻烦。9月2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了以大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专题协商会,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就说出了当下这一困扰,并指出建设智慧城市要从技术思维回归到治理思维。

陈东平说,在今年年初疫情初发之时,数据管理的短板暴露比较明显,这充分说明了目前我们只具备举出能力,但是这些并不能保证治理质量的提升。随着城市大脑越来越热,各地都在建设智慧大脑,但是智慧大脑到底怎么应用反而被忽视,现在更需要反向思考。

“技术只是辅助工具,加强体系化治理、源头性治理才是目的。”陈东平指出 ,在建设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过程中,要更多从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来解决。

陈东平举例,上海浦东曾对非法渣土车进行识别判断,大数据一旦发现了非法渣土车,立即发给城管去堵截处置,这一做法虽然很有效,但是对于信息的应用处理还没有发挥到极致,陈东平说这时候应该通过数据比对,来查看车辆是否涉及多次违规,为什么多次违规屡禁不止,要去找出背后 的逻辑,甚至找出主体责任人、城市管理者审批流程是否合理等问题。“从一个案例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管理思维的问题,而恰恰这最深层的方面企业帮不了政府。”

陈东平还说,目前各地政府对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大多数城市把它作为一个新的工作、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而实际上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生产要素已经发生变化,传统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是重要性下降,在数字时代数据、信息、知识、储存力、计算力、传输力成为更重要的生产手段。

除此以外,陈东平海建议加强全市领导干部数字素质培训力度,培养“数据思维”,以及加强统筹,建议从全局来谋划顶层设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