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在深发布

2020-09-27 10:09作者:杜艳来源:南方+编辑:蒋清君
会议线上观看人数近10万

《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反刍动物基因组进化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启示》、《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9月26日,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深圳湾实验室承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协办的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深隆重召开。

68601601172423.jpg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现场

会上,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分别是: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 , 反刍动物基因组进化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启示、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单碱基基因编辑造成大量脱靶效应及其优化解决方法、提高中晚期鼻咽癌疗效的新方案、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LincGET 不对称表达引发小鼠 2- 细胞期胚胎细胞的命运选择、小鼠早期胚胎全胚层时空转录组及三胚层细胞谱系建立的分子图谱、植物抗病小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利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解析人类胚胎着床过程。

入选项目包括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涉及免疫学、神经科学、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等领域。

据介绍,这些获奖项目既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进展,也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成果。2019 年度,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延续了上一年度 "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 评选方法的创新,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类和技术创新类分类评选,以引导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研究方法和工具的创新与理论的创新同等重要。

本年度项目成果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由以两院院士为主的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

会议还邀请了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主要负责人匡廷云院士、隋森芳院士等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为青少年生命科学爱好者代表作科普分享,会议线上观看人数近10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