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晒“民生账本”,民生支出占比近七成

2020-09-27 10:17作者:李荣华来源:南方+编辑:蒋清君
教育支出增长17.6%

9月25日,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直播节目,向市民朋友晒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民生账本”。深圳财政今年在年初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缩减5%的情况下,民生支出不减反增。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7.6%;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3.7%。今年1-8月,九大类民生领域实际支出168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接近七成。目前,深圳教育支出总规模已与北京、上海接近,有的领域投入甚至高于其他一线城市。

汤暑葵表示,今年市区财政在幼儿园“民转公”、高中城建设和引进大学等方面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力保障和推进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幼儿园“民转公”方面,今年财政部门年初预算安排全市学前教育支出72亿元,同比增长126.9%。其中,各区财政通过统筹财力和结构调整,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年初安排学前教育支出64.4亿元,同比增长140%,特别是福田区、龙华区,增幅分别达到387%、347%。今年,我市可实现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的目标。

“高中城”建设方面,根据《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 年)》,未来5年我市用于高中学校建设的财政投入将超过252亿元,其中2020年市财政通过统筹本级财力,安排高中学校建设转移支付资金29亿元(通过新增地方政府债筹集资金6.75亿元)。到2025年,深圳新改扩建公办普高49所,新增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以上,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5%,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将达到56%以上。

近三年,财政每年年初预算安排高等教育投入分别为133.5亿元、159亿元、199.6亿元(均不含高职投入)。目前,深圳教育支出总规模已与北京、上海接近,有的领域投入甚至高于其他一线城市,为我市高等教育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截至到8月底,财政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投入了超过68亿元,主要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控物资、医疗机构基本建设等,为疫情防控储备了充足的“粮草”,做到了物资保障和患者求治应保尽保。除此之外,财政持续加大医疗和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提高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标准。目前,全市公立医院平均财政投入占其总收入比重达32%,为全国最高;市民就医,个人现金支出比重仅为14%,为全国最低。

住房方面,市财政一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建房子”;另一方面,对于人才安居给予安居补贴、低保及低收入者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对于上述两方面,今年全市安排了176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安排76亿元。

此外,汤暑葵在问答环节中对基础教育投入问题、民办教师补贴问题与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其他通过微信留言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表示将会持续跟进、尽快给予回复解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