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增建3000个停车位,严查电动车闯红灯

2020-09-27 11:09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新增10.5公里非机动车道

为切实解决城市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最安全、最畅通、最文化、最智慧、最绿色、最和谐的现代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区”,对标“全域首善,交通先行”行动目标,福田区确定从9月25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9月25日下午,福田区召开 “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并印发了《福田区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将重点整治闯红灯、违停等违法行为,尤其针对电动车闯红灯将每日常态整治。同时将增建3000个停车位,新增10.5公里非机动车道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800x534_5f6eee763466d.jpg

800x534_5f6eee7641159.jpg

800x521_5f6eee764d508.jpg

800x517_5f6eee765c110.jpg

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全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公安局副局长官尔杰表示,要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等,确保“百日行动”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会上深入剖析福田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指出要对标“全域首善,交通先行”行动目标,以“百日行动”打响“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的首场大型战役。他表示,交通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利益,事关深圳城市主客厅的形象与品质,不仅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最基本的民生工程。福田的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交通整治为起点,在探索现代化交通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形成与首善之区相匹配的城区治理新模式。

重点整治闯红灯、违停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百日行动”从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交通综合治理入手,以点带面,实现福田区道路交通“三升三降”(三升:安全、畅通、文明指数同比提升,三降:交通拥堵警情、交通事故警情、交通伤亡率同比下降)。

方案确定了深南路、福田中心区、华强片区,部分学校医院区域等作为行动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将通过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进行综合治理。主要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违规载人载物,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走机动车道,网约车、拉货车“赖停”,医院、学校路边违停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整治。

电动车闯红灯每日查,加强违停执法力度

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违规载人载物等重点违法行为,方案要求采取每日常态整治和每周联合整治两种形式等手段;针对福田中心区网约车、小货车违停等行为,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交巡联勤机制效能,加强现场执法力度;针对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方案要求每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采取“整治+宣传”模式;针对摩电非法拉客违法乱象,方案要求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展精准查处行动等。

增建3000个停车位,新增10.5公里非机动车道

针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提出建设共享停车平台,为市民提供按需预约停车服务,实现车位利用率提升30%,另外加快立体停车库、停车场建设,在“百日行动”中增建3000个停车位,确保2020年全年增建停车位6000个。另外,方案提出加大非机动车道的建设,在“百日行动”中新增非机动车道10.5公里。

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不断提高道路智慧化水平,今年11月底前完成红荔路及中心区智慧设施启用,明年1月底前制定完成福田全区智慧化道路提升总体方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