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所小学把课堂搬到了笔架山上

2020-09-27 11:18作者:蔡敏玲来源:南方+编辑:蒋清君
边吹山风边上课

山风阵阵、鸟鸣啾啾......在深圳市福田区有这么一间特别的小学,语文课上,孩子们可以在山里尽情参观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鸟一石,寻找写作素材;数学课上,孩子们可以在山里丈量土地,进行估算,体会数学概念;美术课上,孩子们在树林里写生素描,捕捉美景和精彩瞬间;体育课、科学课、道德与法治课上,孩子们能从大山这座大课堂中寻找教学素材……这座山就是笔架山,而这个小学就是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

7281601176690.png

笔架山上,邓丽云老师上童诗课

9月24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举行了一场“绿色课程”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广州市花都区的68名校长到现场观摩交流。在交流会上,华新小学校长张伟向交流团讲述了学校如何走上了绿色课程创新之路的历程。

他介绍说,其实华新小学所属地段很有特点,华新小学坐落于笔架山下,是一所城市中的公园学校,是一所坐拥笔架山400多种动物资源、900多种植物资源的学校,是一所可以在校园里看见松鼠、红嘴蓝鹊、红耳鹎、暗绿绣眼鸟、各色蝴蝶蜻蜓等丰富动植物资源的学校。

2018,华新小学围绕“本真、适才、普惠”的福田方案,依托后花园笔架山,成功申报了深圳市重点课题“笔架山绿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实现了“课堂革命·华新表达”——以“绿色生命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华新绿色校本课程。

该校本课程以自然探索促进学生的自然发展、主动发展和健康发展。得益于笔架山层出不穷的天然绿色资源,学校开发了“绿韵笔架·诗意市场”“绿韵笔架·语文闯关”“绿韵笔架·足球联赛”“绿韵笔架·数学节(英语节、艺术节)”“绿韵笔架·开学游园”“绿韵笔架·冬季长跑”等活动课程,让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与自然息息相通,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交流会上,来自华新小学六年级、三年级的两位小朋友更是身着舞蹈服,基于环保主题向来访交流团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诵表演,让绿色课程的教育成果呈现变得富有感染力。

“我在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是很少见到这种汇报‘课’的。实际上,深圳媒体、教育界对华新小学基于自然保护区理念生成的课程的关注是不够的。”深圳市文联秘书长谢晨在交流会上对该校的绿色课程给予了高度肯定,“华新小学是真正的绿色课程,是基于对笔架山、红树林保护区资源深入的课程开发,并在课程理念中实践。今天学校的汇报就像是精心设计的一堂课,校长、老师、家长、学生,特别是红树林保护区的专家也被请到学校,这是一堂包含各种教育要素、真正符合绿色发展核心理念、跨界融合的好‘课’。”他还表示将为华新小学学生的成长提供更专业、更大力的支持,并希望华新小学能够成为大湾区生态学校、绿色课程的标杆学校。

59021601176690.png

学生在笔架山进行期末能量游戏大闯关

据了解,2019年底,华新小学还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自然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展开绿色教育合作。不仅保护区为华新小学师生提供科普、创作的环境,华新小学学生经考核合格后,还可以到红树林科普基地担任小志愿者,讲解保护区内的自然知识。近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与华新小学的合作更是结出硕果,红树林保护区与该校学生合作的作品《黑脸琵鹭迁徙记》在第十四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结果公布中获得一等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