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评测6家网约车平台,口碑排名这家垫底

2020-10-22 09:02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谢君仪
别约!

近年来,网约车行业蓬勃发展,为消费者的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但也由此衍生出了相关安全及服务问题。为进一步了解深圳市网约车平台的服务及推荐情况,2020年9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AA出行、阳光出行和嘀嗒出行六个网约车平台开展NPS口碑暨神秘客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六家网约车平台的平均NPS净推荐值为6.5,整体消费者推荐意愿良好。此外,也发现了网约车行业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平台系统派单错误导致乘客无法正常乘坐、司机到达地点与乘客实际上车地点出入较大、司机无故取消订单以及未接到乘客已经显示计费并且扣费成功等。

WechatIMG221.png


NPS调查滴滴排第一 安全仍为消费者最基础需求

NPS(Net Promoter Score)是近年来国际通行的对消费者推荐度的调查方法,反映出企业在客户内心的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神秘客是指通过培训的调查员在规定或指定的时间里扮演成普通消费者,对事先设计的一系列问题逐一进行评估或评定的一种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共计收集600份NPS口碑推荐有效样本和120份神秘客调查数据,NPS口碑调查主要针对安全保障、费用、服务品质与规范性、投诉反馈四个维度,神秘客调查主要针对电话接待、搭乘接待、过程接待以及终点接待四个维度。

NPS口碑调查中六家网约车平台的平均净推荐值为6.5,整体消费者推荐意愿良好,表明消费者对于网约车行业认可度较高。其中滴滴出行排名第一,NPS值为12,在推荐滴滴出行的消费者中,首要推荐因素是安全保障,认为该品牌整体安全感高、司机审核严格,第二推荐因素是费用,主要认为平台计费规则明确、规范以及费用政策灵活;曹操出行排名第二,NPS值为11,在推荐曹操出行的消费者中,首要推荐因素是安全保障,认为该品牌整体安全感高、司机专业,第二推荐因素是服务品质与规范性,主要认为司机驾驶技术好以及叫车应答速度快;首汽约车排名第三,NPS值为8,在推荐首汽约车的消费者中,首要推荐因素是安全保障,认为该品牌对司机管理严格,第二推荐因素是费用,认为计费规则明确、规范、优惠多。阳光出行、嘀嗒出行及AA出行的NPS口碑调查排名则以此为第四、五、六名。

NPS口碑调查中发现,安全保障是消费者的基础需求,服务品质与规范性和费用是消费者的核心需要。消费者推荐网约车平台首要因素是安全保障,推荐率为80%,表明消费者对于网约车的管理充满信心。其次是服务品质与规范性,推荐率为68%;推荐因素第三名是费用,推荐率为53%。

神秘客调查曹操出行最佳 部分平台仍存在问题

本次神秘客调查采用十分制考核标准,调研结果平均分值为8.05分,总体表现良好。其中曹操出行排名第一,其次是滴滴出行,排名第三的是首汽约车。在各项考察指标中,过程接待达标率最高,为85%;终点接待达标率最低,仅为15.0%,主要扣分原因是大部分司机无感谢语。

神秘客调查的细分指标下,电话接待过程达标率最高的是曹操出行,其次是滴滴出行。各大网约车平台在电话接待过程中,大部分司机接单后主动联系乘客的时间集中在30秒以内,占比86.0%,100%的司机都会与乘客核对上车地点,86%的司机有告知客户需等候时间,50%的司机会使用礼貌用语,15%的司机会等待乘客先挂电话。

搭乘接待过程达标率最高的是滴滴出行,其次是曹操出行。各大网约车平台在搭乘接待过程中,超过九成司机会在5分钟以内到达指定等待地方并接到乘客,100%的车辆/车牌/司机信息与短信/订单提示一致,78%的司机会为乘客开门、放置行李等,80%的司机车辆外观干净整洁。

过程接待达标率最高的是曹操出行,其次是滴滴出行。各大网约车平台在过程接待细项中,“主动让乘客系安全带”、“按照乘客需要进行适当聊天”、“乘客明确拒绝时,仍强行搭讪”、“有不礼貌的言语/用词”、“对乘客动手动脚”和“言语暧昧”这六项指标达标率都为100%。终点接待达标率最高的是曹操出行,其次是滴滴出行。各大网约车平台在终点接待中,七成订单费用偏差在-1至1元内,86%的司机会为乘客主动开门/拿取行李,84%的司机会使用感谢语。

此次调查亦发现网约车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平台仍存在系统车辆定位有误,导致消费者等候时间较长,取消用车,影响消费者乘坐体验的情况;也有平台出现消费者未成功乘坐车辆,系统存在乱扣费现象;此外,还有网约车平台派单系统出错,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乘坐,影响出行体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