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影像再现经济特区40年发展

2020-10-23 07:51作者:傅静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深圳重量级展览开放探营

2018年,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在深圳市改革开放展览馆举办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放近两年来观众量达到160多万人次,成为了深圳的新“网红打卡点”。

展览用四大板块做明线,以时间关系做暗线

面积1300平方米,展线360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 共有558个展项,其中使用照片322张(上展版照片261张),实物158件,图表30个,文件22份,场景3个和沙盘2个。

一展览尽深圳经济特区40年,主办方用了许多巧思。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孝松介绍,此次布展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布展的,而是以主题板块横向叙述为明线,以时间关系为暗线进行呈现。

除序厅和结尾,展览主体框架主要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砥砺前行四十载”。主要集中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发展历程。第一块“中央决策 兴办特区”主要展示在党中央决策和领导下,深圳经济特区的创办过程;第二块“不负重托 勇担使命”主要展示历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深圳的关怀以及深圳的历史使命和担当作为;第三块“沧桑巨变 勇立潮头”聚焦展示深圳40年最显著最震撼且适合展览表达的重要变化。

第二部分“阔步迈进新时代”。重点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着眼,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集中展示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成就。

第三部分“扬帆启航大湾区“。主要从“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澳实现更紧密合作”“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积极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四个方面展示深圳推进大湾区建设成效。

第四部分“先行示范再出发“。主要围绕中央对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个战略定位和工作部署,展示先行示范区建设进展,并在最后展示深圳有力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工作成效。

主题场景、声光电、全息影像……高科技带你身临其境

整体来说,此次展览主要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特别是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奋进新时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光辉前景。从布展的角度来说,此次展览经过了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形成大纲和脚本稿。

展览中除使用照片、图表、实物外,还运用主题场景、声光电、全息影像等,重点推出了“改革开放前的深圳”主题场景、“深圳40年沧桑巨变”时光隧道和“先行示范再出发”大型全息影像沙盘等数个重点展项,并展出了一批珍贵历史档案,生动展现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历程和发展成就。

走进展厅的第一部分,就能看到模拟的实景,1978年的宝安县总人口仅33万,地区生产总值1.2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34元,工业总产值3142万元,农业总产值9575万元;而到了2019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62522元,深圳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43113元。展览用数字和模拟场景展现出深圳经济特区40年间的大变化。

走到时光隧道上,新旧照片对比下感受到的变化就更直观了。40年的深圳中心区,还是一片大工地对的模样,而如今同一块地面上盖起了高楼大厦;40年的各级各类学校深圳仅有340所,而到2019年已经增加到2642所;40年前深圳医疗卫生机构(含社康中心)仅有62家,而到2019年已经增加到 5064家。这些图片都是历史的见证。

另一方面,展览中还能看到更多对于深圳如今发展的叙述。从人才公园,到酒店智能住房,再到华为5G基站、比亚迪生产线、大疆无人机、南科大实验室、大族激光测试……展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展览中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新老家居场景对比,变化中见证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20世纪70年代,居民生活水平普遍偏低,拥有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老三件”是人们的追求。而如今,电视、空调、冰箱、热水器等都是家庭的基本配置,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陆续出现,家居用品更显科技化、现代化和多样化。

深圳博物馆讲解员袁旭告诉南都记者,作为90后来看这个展出,对于里面的旧场景和老照片印象深刻,再对比今朝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袁旭说,她觉得如果老一辈深圳人来到这里看展览,相信能找到很多当初的记忆点,而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看完展览则感叹当初建设者们付出的辛勤努力,从而对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珍惜。

800x534_5f915b5f1fdcd.jpg

800x534_5f915b5f5298c.jpg

800x534_5f915b5f83d37.jpg

800x600_5f915b5fea61d.jpg

800x534_5f915b5fb6bf2.jpg

800x534_5f915b602d230.jpg

800x534_5f915b605ebc4.jpg

800x534_5f915b608fcdd.jpg

800x534_5f915b60c34b5.jpg

800x534_5f915b6100746.jpg

800x534_5f915b6132733.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