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多家深圳门店突关闭,家长担忧退费无门

2020-10-24 09:03作者:蔡宇晴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警方已立案

连日来,知名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优胜教育颇受关注。10月18日,优胜教育被媒体曝出北京总部人去楼空,学生家长退费困难重重引起热议。近日,有深圳市民向南都记者反映,优胜教育位于深圳的多家门店现已关闭,且联系不上相关责任人,剩余费用无法退款,涉及退费金额初步统计达百万。10月23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办获悉,公安机关已对此事立案。同时,相关部门已组织联合会议并共同处理该案件,具体事项还在处理当中。


591x443_5f92d98582f58.png

深圳小区门店突然关闭,家长们担忧学费打水漂

10月22日,有深圳市民向南都记者反映,优胜教育位于深圳的多家门店现已关闭。姚女士(化名)告诉南都记者,她为女儿曾报名优胜教育,在关注到优胜教育北京总部人去楼空的消息后,随即前往优胜教育深圳市罗湖区田贝店办理退款,却发现店面已关闭。“我是2018年为女儿报名的,当时预存了4万元左右,选择科目有老师进行一对一培训服务,随时可申请免息退款,60天之内完成退费,但现在想退费却发现店关了,找不到退款的途经。”姚女士说,门店突然关门,导致子女补习课程中断,剩余课时无法退款,仅深圳市罗湖区田贝店,就有超过300名家长受到影响,“我们在群里看到有超过300名家长,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达200万。”

据马先生(化名)介绍,他在优胜教育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西门店购买了优胜教育课程,“我缴纳了3万多元给儿子购买了补习课程,现在还剩9千多元需要退费,但是现在店里人去楼空,相关责任人的电话也无人接听。”马先生表示,同校区的家长们分别向优胜教育缴纳了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的培训费用,但现在培训机构处于停业和失联状态,如何完成退费成为了家长们所面临的难题。

10月23日下午,南都记者走访优胜教育深圳市罗湖区田贝店看到,该校区门店大门紧锁,店内处于停业、无人办公的状态,且门外并没有粘贴相应的停业公告。有家长告诉南都记者,不仅家长学费难退回,还有门店的教师存在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根据百度地图显示,深圳共有11家优胜教育门店,直营门店已关闭,其余加盟商正在更名。

优胜教育陷入爆雷疑云,创始人发声称不会跑路

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优胜教育目前集中出现了57起司法诉讼、47个立案信息、38个开庭公告。10月15日,公司经营主体——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陈昊变更为唐芳琼,而公司相关责任人和客服电话均无法取得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1日,深交所对打算收购优胜教育的*ST金洲发出关注函。关注函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家长前往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发现其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同时,优胜教育在多地校区均出现关门的现象,学生家长退费困难重重,公司卷入大量司法诉讼当中,我部对此表示关注。”

南都记者了解到,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曾公开表示,优胜教育目前全国大范围停课是遭遇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原因是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不降薪的政策,导致公司资金出现缺口。关于公司法人产生变更的现象,陈昊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方便自己贷款,在未来也将尽全力处理有关问题,不会选择逃避。10月22日晚间,陈昊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表示“由于我言论不当造成抖音暂时无法直播,抖音封禁三天,我会在固定范围内播报工作进展,优胜不会跑路,我会一直坚持到底。”

专家点评:优胜教育陷入困境关键在于运营模式

优胜教育“爆雷”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称,他认为关于优胜教育陷入困境的问题,疫情只是外部原因,而内部原因主要在于公司的运营模式。“优胜教育原本是一家中小学辅导机构,但后来定位开始出现了改变,还出现了很多的加盟商。事实上,优胜教育的管理层,在把它变为一个资金运作的平台,要靠这个平台快速去获得巨额资金,我认为这个是它最难以承受,造成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原因。”储朝晖告诉南都记者,优胜教育的运营模式在市场中遭遇瓶颈,最终导致出现资金问题陷入困境。

律师建议:家长们可依法采取措施维护合法权益

培训机构突然关门,家长的学费安全应该如何保障?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小前表示,家长以监护人身份与教育培训机构签署以课外培训为内容的服务合同,在家长按约定支付了相应费用后,教育机构以提供符合约定的服务为其义务。“教育机构违约的,除依据双方约定承担退还费用、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外,还应就其可能存在的隐瞒教育机构实际情况、诱导消费者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接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处罚。”

刘小前称,对于此类纠纷,家长可通过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该教育机构存在欺诈和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也可前往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辅之以查封、冻结、扣押教育机构或负责人名下财产的保全措施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要求教育机构退款、赔偿。刘小前说,考虑到优胜教育疑似出现“跑路”情况,且在很久之前市场上已公布了其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优胜教育及其经营者、员工在明知无法正常履行合同的情况下,虚构事实向不特定对象骗取培训费用,存在非法占有的目的,涉嫌合同诈骗罪等刑事犯罪,“消费者可依据受欺诈的实际情况向公安部门报案,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刑事责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