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多企业选择招聘兼职员工,深圳这个表现亮眼

2020-10-24 09:11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你怎么看?

后疫情时代招聘全职员工已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智联招聘今日公布的《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显示,五成多企业选择招聘兼职、临时性员工,二成多企业借用其他企业的员工,这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比较普遍,而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在深圳等大城市尤为亮眼。


招聘全职员工已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

智联招聘今日公布的《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三)——新格局下的新就业形态》显示,47%的参与调查企业在今年3、4月实现员工返岗复工,16%的企业受阻严重,5月后才实现复工。截止9月17日,仍有9%的企业员工未完全到岗。

企业一方面精简员工,缩减部分传统全职人员,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雇佣灵活用工人员,实现低成本、短期性人力资源调配。调查数据显示,在后疫情时代的人力资源改革方面,49.8%的企业缩减全职员工队伍、仅保留精英;实施内部转岗调整、雇佣灵活就业人员的企业亦分别达到27.6%与24.6%。

在对外的招聘方面,面对人手紧缺的燃眉之困,招聘全职员工已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3.2%的企业选择招聘兼职、临时性员工,25.3%的企业借用其他企业的员工,另有少数企业运用AI技术实现人力成本替代,这一形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比较普遍。

当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撞上用工缺口的矛盾,“共享用工”模式大行其道。据公开报道,盒马鲜生、京东、联想集团等企业都分别采用此项模式。商务部也下发通知,鼓励企业间通过共享用工保就业稳流通。

共享经济、直播经济表现尤为亮眼

在多种新型灵活就业的形式中,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尤为亮眼,这些新经济形态在深圳、广州等大型城市表现突出。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直播平台」以347.8%的增速强势领跑灵活就业招聘需求,知识服务、自媒体、生活配送分别增长75.6%、65.1%、35.4%,是人才招聘市场中珍贵的“晴朗”板块。

用工成本低、政策补贴好,使灵活用工形式的在企业端的认可度大幅提升。多重因素叠加下,智联招聘平台的大数据显示,灵活就业的总体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6.4%,而传统就业的招聘人数同比下降13.8%。

“共享用工”模式利用灵活用工、共享经济的创新思维,让员工有事可做、拥有谋生途径,企业也有钱可赚,实现了跨区域、跨工种、跨企业的界限破击。「灵活就业」倾向于劳动者的自我选择,而非被动的就业。

但在企业端对灵活就业需求高涨时,求职者的供给需求并未跟上,呈现较大缺口。在智联招聘《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一)》中已经指出,多种灵活就业形式均呈现需大于求的情况。今年第二季度,灵活就业总体招聘人数同比增速76.4%,而求职人数同比增速仅为11.5%。

调查显示,职业发展不稳定、工资收入不稳定、劳工保障的欠缺是职场人对于灵活就业三大顾虑。灵活就业者在享受工作时间、地点、报酬更加灵活化、自主化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对于不稳定因素多、生活与工作界限模糊的苦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